综合新闻

口语传播艺术协会举办第十期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5-24作者:来源:机电工程学院浏览次数:1670

“《诗经》之美,是一种有峭壁的高度。”5月20日下午,口语传播艺术协会在智慧党建教育中心举办第十期“青春致远”读书分享会“我读《经典》”系列之“我读《诗经》”,三位同学分别从“诗经六义”中的“风”“雅”“颂”三个部分展开讲述。此次读书分享会共计45名同学参加。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2021级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一班的张雨洁从“美在情感”与“美在意境”两个部分进行分享她认为读《诗经》足以让人返朴归真:“《诗经》的诗意表达中我们能触摸到农耕文明最古老的故事那些古人曾经经历的欢喜和忧伤似乎在我们当代人的身上也依然流淌而过,让人深受感动和启发”“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2021级现代物业管理一班的庞芯怡从此句入手,将《诗经》中的《鹿鸣》与曹操《短歌行》进行对比赏析,以点带面,相得益彰。“什么是‘颂’,它具有什么样的重要地位?”2021级现代物业管理一班的高琪从‘颂’本身含义出发,结合具体篇目娓娓道来

活动最后,协会指导教师向俊进行点评:从《诗经》到《论语》,这些国学经典总能在永恒精神的引领上唤醒我们心中的诗意和哲思的光辉今天的读书分享会别出心裁,从‘诗经六义’中的‘风’‘雅’‘颂’三个部分出发,又结合吟唱、‘飞花令’等多种方式展现《诗经》之美,做到了形式与内容的高度统一,也让我们在《诗经》的经典表达中重温了中国诗学的‘温柔敦厚’之美

诗经》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部诗歌总集,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史料价值据悉,口语传播艺术协会还将在今后的读书分享会中以“古今对话”“情景再现”等多种方式演绎国学经典,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对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进行全新思考。

(机电工程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