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金丝婉转 纤纤指尖下的掐丝珐琅画

——国学小课走进景泰蓝掐丝珐琅工艺

发布时间:2022-05-16作者:见习记者 李研华 周光辉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1326

本网讯 嵌几缕金丝婉转,落几笔淡墨青花。515日下午,国学小课之丝路遗珍——景泰蓝工艺下的中西文化对比在校史馆正式开讲。王文静老师带领我校三十余名学子走进景泰蓝掐丝珐琅工艺,深刻感悟抽象线条的艺术魅力与中国传统图案的独特美感。

西风东渐,丝路物语。王文静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掐丝珐琅画的起源。景泰蓝掐丝珐琅画是由传统景泰蓝工艺延伸创新而来的平面画,是传统工艺与创新材料、工艺的结合,有着“珐蓝”“发蓝”“佛郎”“发郎”等多种旧称。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手艺人的创新,这门“指尖下的艺术”由心怀理想的大国工匠带入民间,带到我们面前。珐琅器虽为西方舶来之物,但始于西方盛于中华,是中西交流的象征,是中西方文化共同浇灌培育的时代之花。

万世珍蓝,融情于物。景泰蓝掐丝画融合各种工艺美术的手法与技法,由纯手工精制而成,用氧化铝丝作为画面轮廓,以天然的石英石作为原料,再镶嵌成各种精美的图案反映作画人心灵深处的“真与美”以及对生活、艺术的追求。其中掐丝”,即用软铜丝沿着涂胶的痕迹黏在线稿上,是制作过程中重要的环节,也是构成掐丝珐琅画灵魂、骨骼及血肉。

镀金铝丝在木质书签上或折或绕,呈现出富有立体感的精妙巧思。涂砂过程中,彩砂更是在铝丝框架内浸染出渐变色彩,焕发出自然过渡的协调感。在同学们的精心制作下,以“鲸喜连连”、“江南小路”、“青绿山水”、“荷花”等为主题的书签手作初具雏形,珐琅颗粒在纤纤指尖下构造出新的斑斓世界。

2021级酒店管理专业的周欣萌是唯一一个选择了最复杂的“虎虎生风”书签的同学,图案复杂且难度大,但她并没有因此而心烦意乱,而是认真的观察每一个细节,力求做到完美复刻。“今年恰好是虎年,我一眼就看中这个有着老虎图案的书签,希望它可以在虎年给我带来好运气。”周欣萌说。

这也是2018级经济与金融专业的余立春第六次参加国学小课,热爱非遗文化的他也曾报名参与了“非遗钩编”“古琴篆香”“篆刻技艺与书画铃印”等课程,十分珍惜学校开设的独特“小课”,希望通过亲手实操更深一步体会非遗魅力。他表示,学习非遗文化不止囿于课程中的知与得,更是来源于生活中的细致感悟。

国学小课”专题教育活动自2017年开展以来,已连续举办二十六期,收获了广大师生的喜爱。小课依托校史馆打造极富特色的传统人文小课堂,将讲述文化故事与技艺操作相结合,以此让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浸润学生心灵,提升人文精神素养。

(校审 张茂圆)

(编辑 张思渊 程鑫)

(摄影 张羽彤 喻心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