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口语传播艺术协会开展“国学经典”领读计划

发布时间:2022-05-13作者:见习记者 张子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584

  本网讯 5月10日中午口语传播艺术协会于智慧党建教育中心开展国学经典”领读计划第一季此次课程以《去圣乃得真孔子:<论语>纵横读》为题并由协会指导教师向俊讲授。

  “知人论世谁是孔子课程伊始向俊老师以设问的方式唤醒经典阅读班的同学们对孔子的印象。随后他从没落贵族’”自称丧家狗’”两个方面展开结合司马迁《史记孔子世家》的叙述孔子家世显赫到家道中落脉络式地梳理了孔子简历表故事化讲述了孔子的家世背景,并通过“累累说圣图”介绍了孔子由凡入圣”的过程。向俊老师认为孔子既是没落贵族’,也是坚守人格理想的思想贵族’;他既是孤独的丧家狗’,也是大成至圣的先师他既是性情圣人也是趣味凡人。总而言之,孔子是一个用朴素的方式提出永恒命题的人,是一个以灵动的温暖点亮人生智慧的人。

  “回归古典《论语》纵横读针对同学们的阅读困境向俊老师也给出了建议对《论语》一书同学们可以采用纵读与横读两种形式纵读按人物的分类与年代读横读则按照主题读自主进行分类。

  经典阅读班成员王美钰在上完课后由衷感叹到从前读《论语》只了解句子本身的含义对孔子的认识也只是局限于书本今天上完课后我了解到了一个鲜活的多面孔子他既可爱又可敬自称丧家狗’,一个孤独的追求理想的寂寞圣哲

  国学经典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论语》一书更是蕴含了博大精深的思想正所谓半部《论语》治天下。未来,口语传播艺术协会将采用小班研讨师生共阅等多种形式“国学经典”为蓝本持续开展一系列领读计划,为提升学生的阅读品质和文化自信,开拓学生创新思维构建新品牌,形成新风尚

  (校审 张茂圆)

  (编辑 张思渊 程鑫)

  (摄影 喻心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