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考研达人董佩:永远和自己“较劲”

发布时间:2022-04-22作者:见习记者 李俊颐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775

本网讯 近日2020级体育学院休闲体育专升本专业的董佩收到了一个激动人心的好消息:复试上岸了!她如愿收获华中师范大学体育教学专业研究生拟录取通知,走过漫漫考研路,梦想终于开花结果。

一如身边朋友的评价,董佩认为自己是一个“性子倔、闲不住”的人,“我习惯于放低姿态,以更优秀的人为努力的榜样,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大家眼中的‘榜样’。”怀着这样的想法,董佩在校期间学习刻苦,成绩优异,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学业之余,尤克里里、书法、健身等爱好和各项兼职工作也充实了她的日常生活。正是谦逊、自律、闲不住的好习惯和这份“较劲”的倔脾气,让董佩从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取得综合成绩排名第三的好成绩。

在考研路上,董佩也曾遇到棘手的困难:“去年三月很多同学就开始复习了,但我那时在考公、就业、考研间犹豫,直到四月才确定了目标。”同时,在《运动训练学》、《学校体育学》、《运动生理学》三门专业课中,董佩只学过《运动训练学》,剩下两门都需自学。“本来就比人家少了一个月,还遇上了难啃的专业课,尤其是《运动生理学》中抽象的生物学知识,让我有些焦头烂额。但确定要做的事情,哪怕再难,我也绝不允许自己放弃。”董佩说。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董佩的选择是沉下心来“登山”。她将那些困难的知识集中抄录下来,一有空就反复推敲,得到自己的见解,并向研友、老师请教印证。依靠这种学习方法,董佩吃透了《运动生理学》,她笑着说:“对我来说学习就像修房子,前期必须把地基打牢,需要长时间的沉淀。有了踏实的基础后,后面的进度就会很快。我用一个多月把专业课扎扎实实的过了一遍,曾经头疼的东西成体系后就变简单了,有种‘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感受。”时光不负有心人,董佩最终以331分位居考研初试第二名。靠着迎难而上的倔劲儿,专业课成为她的优势。

考研是场持久战,备考心态也是考察点,合理放松非常重要。“我的习惯是跑步,拼命跑,用运动来宣泄积压的情绪。在最难的冲刺期,有一次我实在扛不住了,一个人去吃了喜欢的火锅,紧张的心态因此舒缓良多。” 用自己的方式犒劳自己之后,学习状态很快就会恢复。此外,董佩还擅长利用细节给自己正向反馈,例如每天去图书馆时,她都会先在自习室窗外张望,如果发现里面还没有人,就会开心地表扬自己来得早,这份乐观是她保持学习状态的法宝。

回想过去一年的经历,董佩表示:“其实我并不觉得辛苦,因为这样‘较劲’的人生于我来说才是有意义的。正如尼采所说,只要清楚为什么而活,人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对于未来,她也要求自己肯钻研、有韧劲,充满信心。

                                   (校审 刘琪)

(编辑 张思渊 徐昊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