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用劳动践行绿色健康生活 外国语学院教师趁闲暇当“菜农”

发布时间:2022-03-18作者:见习记者 洪梦婷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1024

   本网讯 周末清晨,花博会的蔬菜种植区域早早出现了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杨春叶的身影。去年8月,关注到这片土地的她就把“自己家的菜园子”搬进了花博汇,在30平的土地整整齐齐栽种着二十来排蔬果。每到收获季节,成为了杨春叶生活中最开心的时刻,“自己种的蔬果绿色又健康,很有成就感。”杨春叶举起手里新鲜的大白菜开心地说。

2021年8月,家住附近的杨春叶来花博会游玩时留意到了一片明显的空地,“这里与其他花田不同,询问当地菜农才知道是准备租给游客耕种的。”杨春叶回忆起第一次看见这里的场景,彷佛如获至宝。回到家后,从没和土地打过交道的她,一个想法慢慢在她心中生根发芽——自己亲手种植蔬菜。随即,她就打开了手边电脑,搜索、查找,在网上一点一滴的学习、记录下种植蔬果的经验。选种子、买农具,经过一个月全面了解后,“颇有经验”的她便决定亲自走进农田,尝试把理论变成实践。随后杨春叶便在花博会租下了30平土地,开始播种第一批种子。“我对土地有着热爱,农耕不仅缓解城市焦虑,慢行田间也让我体悟到农旅结合的真正意义。”杨春叶表示,在这片小小的土地上,她收获了大大的满足

现在已经有了丰富的蔬菜种植经验的杨春叶,依然对第一次“下地种田”记忆犹新。如何播下种子、怎么翻新土壤、多长时间浇一次水、怎么防虫害等等都是当时杨春叶最关心的问题。由于初次着手经验不足,首批蔬菜因为播种太密导致了种苗大部分枯死。看着悉心照料的种子没有收获如期的成长,杨春叶心中感到极大的失望,但乐观的她依旧没有放弃,而是把目光对准了当地的菜农。每当有机会,杨春叶都会向他们虚心学习、交流在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后来,在当地菜农的指导帮助下,杨春叶重拾种植信心,再次播种了一批蔬菜,并如愿以偿地收获了第一批蔬菜。

今年刚入初春,花博会的千亩土地上,每天清晨的氲氲雾气还未散去。杨春叶就已经扎身田间,浇水,除草、驱虫,像照顾小孩子一样认真、仔细的打理着这片土壤上的绿色果蔬。“种蔬果是门大学问,每隔两天需按天气情况浇水,有时为了等时令,晚上十点才离开菜园。”杨春叶介绍说。随着和土地打交道地时间越长,杨春叶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种植经验

从了解到种植,杨春叶已经坚持耕种了7个月,而白菜和胡萝卜是她小菜园最常种植的品种,同时根据蔬菜的种植要求和收获季节,从藜蒿、莴苣到豌豆尖等三十余种蔬菜也在杨春叶细心种植下结出了累累硕果,累计农耕作物收成高达80余斤。“看到家人开怀地捧着农耕成果,我想继续种下去”杨春叶的心中感到非常满足,自己种菜自己吃,不仅开心,更重要的还是保证了一家人的饮食健康。

种植期间,杨春叶还认识了许多农友,互赠蔬果、交流农耕经验成为了他们的日常。而看到杨春叶朋友圈晒出的绿油油的蔬菜,外国语学院教师邹翠英成功被吸引住了,最后也选择加入杨春叶的队伍,和她一起继续做“农田里的同事”。“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我真正认识到注重绿色健康生活的助力队伍是不断强大的。”杨春叶回顾这半年多来的耕作表示,“一片30平方小小的土地并不能代表什么,但它更多的反映了我们大家对于生活的一种态度。”而在花博会还有很多这样的租种土地,正是有了杨春叶她们的悉心照料下,一亩亩待耕地成功换“新颜”,花博汇一隅弥漫蔬果香。

2022年新学期开始后,作为英语老师的杨春叶还会将自己在劳动中的感悟和经验传授给自己班级的同学们。“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劳动教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育人永远是我的主要任务,所以我希望把自己在劳动中的收获和心得潜移默化的传授给同学们,让他们深刻感悟到劳动在我们的生活中的价值。”杨春叶说起。来自湖北鹤峰县的大一学生周生龙每次上杨春叶的英语课都会非常认真,他坦言自己作为了一名农村长大的孩子,每次听到杨老师讲劳动都有很深的亲切感,感觉贴近自生活。“我的家乡在距离武汉千里之外的新疆,家乡的土壤和武汉这里的有很大区别。”而2021级酒店管理专业的罗如霞作为一名种菜“小白”,每次听完老师的那些种植体验,都想亲自去尝试一次!

在杨春叶心中,她表示早已把自己当成了半个“农民”。在快生活节奏的今天,空闲时间亲手种植蔬菜成为了杨春叶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她表示,在未来会继续坚持在这方土地上深耕,把汗水留在这片土壤,亲自用双手体验“粒粒皆辛苦”。

(校审 吴志鹏)

(编辑 张思渊 吴志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