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学生志愿者周俊坤:并肩战“疫” 逆风而上

发布时间:2022-02-07作者:记者李潇涵 见习记者洪梦婷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643

  本网讯 清晨,冬日的寒风携着雾气在山间盘旋。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我校学生周俊坤已早早起床穿好工作服,带上相关的资料与设备,录入好所有核酸检测居民的身份信息后,前往自己所在的老河口市陈庙村核酸检验点进行工作。随着前来检测的居民越来越多,周俊坤指挥大家有序排队,保持健康距离。“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社区需要我,我也很荣幸能出一份力!”。他坚定说。

周俊坤,我校2021级旅游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学生。一月中旬,随着返乡人员逐渐增多,湖北省老河口市疫情防控形势也进行了“升级”,全员核酸刻不容缓。周俊坤所在社区人手紧缺,他放假返乡后来不及多作休息,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向村委会申请参加志愿工作。“去报到时,屋子里已有十几名大学生志愿者,口罩遮住了他们的脸,但我依旧看到了口罩后的热情与坚定,心里的紧张和担心瞬间都消散了!”周俊坤说。起初,当父母得知他选择去做志愿者时表示反对并提出了担忧,周俊坤耐心为父母讲解了工作内容,最后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居民信息录入和现场消杀等工作是社区防疫的重中之重。初来时,因为任务量大,同时还要保证信息准确,周俊坤往往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121日,老河口市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但周俊坤和其他志愿者仍一起顶着大风,挨家挨户进行人员排查,认真核对。“村民们配合的拿着户口本,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周俊坤说。直到晚上把信息整理进电脑,做成Excel表格,周俊坤一天的工作才算正式结束。不论风雪肆虐还是道路结冰,周俊坤等人依旧坚守在村口防疫点。更严重时,志愿者们手指冻僵没有知觉,“录入信息时手指都不听使唤,但村里居民热心为我们送来暖宝宝暖手还嘱咐我们注意安全,还有村里的叔叔,在我们登记完后硬塞给我们一袋橘子表示感谢。”志愿者的默默付出都被村里人记在心里,这些年轻力量不仅减轻了村里的工作负担,也增强了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回顾和总结这半月来的志愿服务历程,周俊坤坚定地说:“经过这次的锻炼我才真正明白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所谓志愿精神,就是指一种自愿、无偿地参与推动人类发展、促进社会进步和完善社区工作的精神,也是让国家充满正能量和温暖的一种方式,虽然过程辛苦,但每次收获的感谢也非常暖心,而且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可以互相讨论学习,更好带动其他人加入进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志愿精神点亮青春梦想,就能助力新时代青年锚定青春航向,迸发青春力量。

(编辑 张思渊 吴志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