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共武汉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1-12-26作者: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2105

1226日上午,中共武汉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开幕。刘志辉同志作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服务区域发展 为建设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邓立红,武汉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晓琦,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董丹红,武汉市教育局组织部部长董浩,江汉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裕平,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英、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前信,我校老领导靳雁、朱耀华、郑光喜,湖北省教育厅组织处处长乔志强、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张莉红,以上嘉宾应邀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党代会有正式代表105名,因事因病请假5名,100名代表出席。应邀参加大会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央级、省市媒体。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转型提升、内涵发展、商科特色、开放办学”战略,团结和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建设“特色鲜明、行业知名”的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开幕。西南财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给大会发来了贺信,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邓立红同志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武汉商学院第一次党代会是在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开启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召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直以来,武汉商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办学实力不断提升,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邓立红希望,大会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办学中的中心地位,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一届党委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以党代会召开为契机,坚持改革创新、深化内涵建设,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步伐,早日实现学校发展新目标,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贡献。

董丹红代表武汉市委组织部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董丹红说,开好党代会,选出新班子,认真总结经验,科学谋划未来,对于实现学校新的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参会的各位代表履行好职责,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为加快武汉商学院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董丹红表示,目前,武汉市正处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希望本次党代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与趋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总结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升内涵、强化特色,合理调整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不断完善教育质量保证体系,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和改革创新活力,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努力提高服务武汉、服务湖北、服务社会的水平,努力开创武汉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江汉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裕平作为兄弟院校代表致辞。张裕平说,作为兄弟高校,为武汉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突出成就感到由衷高兴和振奋。江汉大学与武汉商学院同处后官湖畔,比邻而居,渊源深厚。两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广泛交流与合作,结下了兄弟般的深厚友谊,形成了合作发展良好局面。张裕平表示,江汉大学愿与武汉商学院携手共进,取长补短,不断深入拓展和推动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共同为湖北、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刘志辉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我校自2013年升本以来的办学成绩,确定建设“特色鲜明、行业知名”的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的新奋斗目标。对开创学校党的建设新局面作出了新的部署。

报告指出,自2013年学校升本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武汉商学院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职能,守正创新,拼搏奋斗,锐意进取,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回顾学校发展的工作历程,对学校发展规律的认识凝聚了“七个必须坚持”的基本共识: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必须始终坚持特色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报告明确了我校中长期发展目标: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加快建设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到2025年,从现在到2025年,对接武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面向现代服务业的学科专业体系形成,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显现,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为建设“特色鲜明、行业知名”的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打下坚实基础;2025年到2035年,从2025年到2035年,学科特色和优势基本形成,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科学研究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效果更加显现,整体办学实力明显提升,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力争获批3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基本建成“特色鲜明、行业知名”的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人才培养特色和优势更加凸显,建成若干地方一流学科和特色学科群,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成重要支撑,力争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成功升格“大学”,形成完善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综合实力迈入地方院校和国内同类院校前列,全面建成“特色鲜明、行业知名”的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校提出围绕落实“转型提升、内涵发展、商科特色、开放办学”的发展战略,实施九大工程: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工程、实施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工程、实施卓越人才强校工程、实施科研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国际化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新时代文化兴校工程、实施校地协同创新工程、实施内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

报告还对开创学校党的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部署。报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为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建设提供政治保障。

报告号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提升内涵,科学发展,为建设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幕式结束后,各代表团召开会议,对党委报告和以书面形式提交的《中国共产党武汉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进行认真审议。

(文字 张秘密 杨若柳 洪梦婷)

(图片 邢向阳 徐中意 马克武 周光桢 郝昕 杨军 李豫楚)

(编辑 张思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