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代会】党代会小知识

发布时间:2021-12-20作者:宣一来源:党委宣传部浏览次数:7985

什么是党代会?

党代会,即党员代表大会,是由党代表组团参加的会议。党代会在中国一般指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共产党党员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简称。党代表大会是党的一项带根本性的组织制度,是党的各级组织包括中央组织、地方各级组织和部分基层组织讨论、决定党的重大问题和选举党的领导机关的会议。

党章规定: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在介绍党代表大会职权之前,有必要先区分两个概念:党的地方组织和党的基层组织。其党代表大会的职权略有区别。

 

党代会的职责

党的地方组织

指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和自治州以及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的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还包括经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的基层组织

指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党的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还包括基层委员会批准设立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职权

1)听取和审查同级委员会的报告;

2)听取和审查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3)讨论本地区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

4)选举同级党的委员会,选举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的职权

1)听取和审查同级委员会的报告;

2)听取和审查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不设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纪检工作可作为党委报告的一个内容);

3)讨论本级党组织及党组织职权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

4)选举同级党的委员会,选举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代表产生的主要程序

1从党支部开始推荐提名。根据多数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

2选举单位就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与上级党组织沟通,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采取适当方式加强审核把关,可以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3选举单位研究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的党的基层委员会审查。

4选举单位召开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根据多数选举人的意见确定候选人,进行选举。

 

党代表会议与党代表大会有哪些区别?

(1)地位作用不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是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党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而党的代表会议只是在党的委员会任期内,遇有重要问题需要及时讨论决定时,由中央委员会或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召集的重要会议。

(2)职权不同。一是党代表大会听取和审查同级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党代表会议没有这项职权;二是党代表大会选举同级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党代表会议只能调整和增选部分成员,并有一定数额限制。

(3)开会的领导机构不同。党代表大会成立大会主席团,作为大会的组织领导机构。党代表会议不设主席团,会议的领导由党的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

(4)开会时限不同。党代表大会一般有时限规定。党代表会议在党的委员会任期内,根据工作需要召开,没有时限要求。

(5)代表的产生办法不同。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必须由下一级党代表大会、党员大会或代表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办法选举产生。而党代表会议的代表产生办法是由召集代表会议的委员会决定。按照党内通常的做法,部分代表可以不经选举产生。

 

预备党员可否列席党代表大会?

预备党员可以列席党代表大会。一些担任领导职务的预备党员列席党代表大会,有助于他们学习党内生活的有关知识,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自觉性,也有利于他们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改进工作。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可否吸收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党的基层组织召开党代表大会,如工作需要,可以吸收不是代表的党员领导干部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列席会议,也可以邀请非党领导干部列席部分会议。列席会议人在会上有发言权,但没有选举权和表决权。如果列席人数较多,一般应单独编组活动。列席人员参加大会的哪些活动,可根据具体情况决定。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是否一定要设立大会主席团?大会主席团如何产生?

召开党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应设大会主席团,负责主持大会并处理大会有关事务。大会主席团成员由上届党的委员会提出建议人选名单,也可由各代表团(组)提名。大会主席团成员建议名单需经到会代表充分酝酿讨论,在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上表决通过。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主席团的任务是什么?

党代表大会主席团是大会的组织领导机构。会议期间有关大会的重大问题,都必须经大会主席团讨论,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作出决定。大会主席团的主要任务是:

(1)按照大会预备会议通过的议程主持大会;(2)组织代表审议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3)组织代表审议通过大会选举办法;(4)在组织代表进行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确定需经代表大会选举的候选人名单,并主持选举;(5)起草代表大会有关决议草案,提请大会审议通过;(6)讨论决定大会的有关重大问题。

 

党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是否要开预备会议?预备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按照习惯做法,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基层代表大会正式召开前,都要先召开预备会议,决定党代表大会的有关问题。预备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通过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或代表资格审查报告;通过大会主席团名单和大会秘书长名单;通过党代表大会议程。通过其他需要确认的事项。

 

为什么选票上的候选人名单要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选票上候选人名单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在多年实践中证明简便易行,也可以避免人为造成候选人获选机会不平等的情况。这样做有利于充分发扬民主,保障选举人和被选举人的民主权利。应当指出,在实行差额选举时,选举人应考虑被选举人的各方面因素,慎重选择人选,不能简单地按照候选人的排列顺序画选票。在候选人较多的情况下,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填写选票和投票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党内进行选举时,选举人对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可以投不赞成票,也可以弃权。填写选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坚持党性原则,以对党、对同志负责的态度慎重选择被选举人;

(2)考虑成熟后再填写,不要随意涂改;

(3)按照选票上说明的要求填写,符号要准确,字迹要清楚。

选票填写好以后,选举人要亲自将选票投入指定的票箱。


(整理 白鸽)

(编辑 张思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