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一结华夏五千魂 千年传承系相思

国学小课走进宋代打络技法与中国符号解析

发布时间:2021-12-14作者:见习记者 李研华 张茂圆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633

本网讯 以“丝”于“吉”,所以作“结”。1210日晚,国学小课之“宋代打络技法与中国符号解析”在校史馆开课。非遗楚香见习传承人陈慧带领我校30余名同学走进中国结艺世界,感受深厚古老的东方神韵。

“剪纸,书法,刺绣......你觉得最能代表中华文化的符号是什么?”课程伊始,陈慧便向大家提出了一个互动问题,同学们纷纷陷入思考。“结绳为记,事大,大结其绳,事小,小结其绳。”以此为引,陈慧向同学们阐述了中国结的起源与发展从缝衣打结、仪礼记事到装饰手艺,中国结走过了漫长的岁月。作为中国特有的民间手工编结艺术,它以其丰富多彩的变化,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与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结是一根绳的千变万化。”陈慧以中国旗袍的“盘扣”为引,介绍了中国结的特点。一根红绳,就这么三缠两绕一种祝福,就这样编结而成。

“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中国结也有着丰厚的文化内涵。“结”在漫长的演变过程中,被多愁善感的人们赋予了各种情感愿望,人类的情感有多么丰富多彩,“结”就有多么千变万化。“双钱结象征着‘好事成双’,古时钱又称为泉,与‘全’相同,可寓意为‘双全’。”陈慧一边为同学们展示不同类别的中国结,一边介绍不同中国结所蕴含的不同寓意。中国结有着双钱结、盘长结、团锦结、平结、藻井结等多种类别,所用的玉线、股线与腊线等结绳材料更是大有讲究,不同直径用于不同物件的制作。

在授课现场,陈慧及其三名学生助理更是辅导同学们亲手制作“吉祥结”,鼓励大家将自己的艺术美感和浓浓情思融注其中,从而充分表现出中国传统艺术之美。一根根细线在同学们手中穿过一个又一个相连的圈与结,宛若盛开的小花,而在这圈圈结结之中,精致小巧的“吉祥结”也初具雏形。在陈慧一行的细致讲解下,同学们学习并完成了“玉米结”与“双联结”的制作。大家也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自己的作品,迫不及待地与家人朋友们分享。来自2021级食品科技学院的徐悦表示:“编中国结是一门严谨细致的工作。编结的过程就是修为与砺炼的过程,感受时间的消耗,用毅力和智慧感受每一个中国结的编程

每一个吉祥结都承载着一份美好的期冀。活动最后,陈慧也将自己对同学们的希望寄托与绳结之中。寄语新的一代青年人拥有巧手慧心之美,做传统优秀文化的弘扬者和传承者,并与同学们合影留恋。

这是非遗文化主题的国学小课开办的第十期。此前的国学小课,先后推出“文”系列、“雅”系列、“走进唐宋的精神世界”、“领略湖北非遗文化”等,与学生一同感受乐曲韵律,领略古琴魅力;细嗅楚香,感悟制香之道;在汉楚的时间长廊,寻根插花艺术……我校将继续求索上下,凝练传统文化吸引力,通过互动式小课式体验课程,将优秀传统文化革新继承、转化创新,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的时代内涵。

(编辑 张思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