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受邀到工商管理学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08作者:工商管理学院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3853

本网讯 12月7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博士后周兴建教授受邀到工商管理学院北2-303会议室作题为《从社科角度看物流: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几点思考》的专题讲座,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熊文杰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此次讲座,工商管理学院及外院多名青年博士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并与周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及教研项目的申报、评奖作深入探讨、交流。

周教授以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项目过程中受挫的故事开始,最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分享了如何在物流管理学科现有背景下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心路历程。周教授首先物流属性细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含义,从社科和自科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出发,对物流管理学科的社科属性进行分析和定位。周教授认为教师应专心抓课程精进是一名教师应做出最大贡献的领域其次根据国家社科基金前资助项目和后资助项目的不同特点:前资助重在“讲故事”而后资助以内容和结果为主,深度讲述了后资助的资助对象、资助额度及申报条件,并对比了前后资助的不同优势再次就项目申报过程的选题、研究述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及观点、研究方法、创新之处等方面提出不同的要点和建议。最后周教授以2020年已立项的后资助项目为例讲述《on/off line物流数字化转型研究》的主要内容、主要观点、学术创新,分享了自己写作时在前期准备、提出问题两个方面的申报感想,同时也对自己的教研项目获批、获奖的心得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周教授从教学科研联动及产学研结合两个方面提出了几点思考和感悟,与熊文杰教授深入探讨了物流管理学科在社会科学视角下的应用性、创新性等特征,为各位博士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自科基金项目提供了方向和思路。在会议的尾声,熊文杰教授发表了自己对周教授演讲的体会,提点各位博士申报过程中方向、平台的重要性,鼓励各位博士和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国家基金项目。

(工商管理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