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防治大学生抑郁症有妙招 我校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1-12-05作者:记者 吴志鹏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854

 本网讯 日前,教育部对全国政协《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进行答复时明确表示,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这项新举措一经发布立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防治青少年抑郁症问题再次被推到台前。近年来,我校也充分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积极承办、开展了多种新式的心理健康防治措施,将大学生心理问题预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建立心理辅导站点 预防措施有新招

2007年,位于我校行政楼二楼222室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正式成立,成为我校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的主阵地。从每周一到周五的上午830到下午1630,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向全体学生,为其提供免费的心里测试评估、个人咨询、团体咨询、应急咨询、一般咨询、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危机干预。整个咨询过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均坚持保密原则,充分尊重咨询相关学生的隐私,通过一对一的专人心理辅导,为有需求的师生提高真诚、共情、接纳、保密的服务。

“我们希望通过目前学校的心理健康建设和措施给全校师生提供健康、有效的心理辅导。”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龙玉玲谈起。目前,我校共有4名专职教师,同时针对学生们需求,学校每年还会聘用5名左右的心理咨询师和4名校内兼职心理咨询师,通过一对一专项心理辅导咨询等,切实解决师生们在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心理和情绪上的波动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我们需要合理地去疏导和发泄这一现象。”针对目前我校的心理咨询现状龙玉玲进一步表示,大学生群体会普遍存在这第一问题,目前在我校每年会有小比例的同学会就考试、升学、恋爱、择业、家庭等常见的问题,主动寻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帮助。而这些问题在经过疏导后,大部分问题都能够有效缓解。

同时,近期在观湖苑七号和八号宿舍楼一层东面新建的心灵驿站,是我校近期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关怀的又一创新开拓。心灵驿站面积约500平方米,设有自主学习区、瑜伽冥想室、心理咨询室、音乐放松室,兼具放松与自习的功能。走进心灵驿站,定制独家心理题目、沉浸式音乐情绪调节、运动方式心理宣泄,各式各样的特色心理辅导活动“对症下药”,用最轻松的方式打开同学们的内心世界。

落实问题解决机制 各学院将疏导落到实处

如何落实好大学生心理健康疾病的预防和疏导,我校已建立了完善的心理问题辅导机制,学校师生全覆盖。在每年新生入学后一个月,心理健康中心将会针对人际关系、睡眠、大学的适应等方面,为每个新生提供统一的心理问卷调查,切实掌握好每位同学的心理健康情况。在问卷调查结束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会针对问卷调查中同学们的填报情况进行分类,针对心理情绪在进入大学后波动较大的同学,中心会携手相关二级学院共同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首先在学院层面,由辅导员及心理专干教师针对学生反映出来的问题集中解决、疏导,如果没有明显的改善,将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做进一步的咨询和服务,力争全面保障好、预防好学生的心理健康。

除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我校各学院也在积极建设和完善学生的心理辅导机制,各学院安排专职的心理辅导教师,各班设立男、女各一名的心理委员,将对学生的心理关注落到实处、作出实效。辅导员刘静是经济学院专职负责学生心理疏导的教师,自她担任这一工作以来,经常会针对有相关需求的同学进行心理辅导,并重点关注心理情绪易波动的同学。“学生的健康问题是大事,我们作为学生的辅导员和心理专干教师,要切实服务好每一位学生。”刘静说,针对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她也有自己的妙招。在每个学期,刘静都会和学院生活权益部的同学一起组织心理咨询辅导活动,通过各式各样的的心理疏导小游戏,帮助各班心理委员和有需求的同学们了解心理健康、更好开展工作。

在心理健康疏导机制建设之外,针对辅导员和心理专干教师的专题会议也是我校心理健康工作开展的一项重点。如何让辅导员和老师们了解到心理问题的重要性、如何更好的为学生进行合适的心理疏导、如何预防大学生心理健康疾病是我校学生工作开展的重点议题,只有把学生的健康问题切实保障好、解决好,才能更好的培育人才,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开展多元活动助力 营造轻松健康的校园环境

1115日,我校心理健康中心举办的校园微电影大赛落下帷幕,作品《另一个我》用223秒的拒绝emo视频,引发大量学生的思考和关注。在我校开展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活动也是我校加强学生心理辅导、预防学生心理疾病的一项重要手段。今年525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我校心理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协会共同举办心理游园会,通过游戏活动让同学们抛开烦恼和压力,在轻松快乐的氛围里感悟积极心理状态;1124日,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举办心灵寄语活动,以书信的方式疏解心理困惑,温暖学生心灵。近年来,我校举办心理知识竞赛、心理健康微电影比赛,心理知识调研、心理团辅活动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心理活动也让我校的心理辅导变得“有滋有味”,收获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教师如何上好这堂课一直是我校课程教育改革的重点。怎样让学生体会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让学生学会合理疏导心理情绪波动……针对一系列相关问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师也在进一步积极探索。1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研室与学校心理健康中心联合举办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师生座谈会。座谈会以“如何上好心理健康课”为主题,师生一起探讨心理健康课程改革提升的多样化。日常,授课老师们会围绕改善日常分奖励机制、提升课堂活跃度、结合课堂理论知识和实际情况等学生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创新课堂形式。

而早在5月份,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三位心理医生受邀来到我校,在北一弧形楼下共同坐诊,为我校学生解答心中存在的困惑和疑问。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合作医院,除了心理健康辅导机制和各项心理健康预防、普及活动,让更专业的心理医生走进校园也是我校心理健康预防、普及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学生和医生面对面,打造无障碍的心理疏导渠道。

近年来,emo、网抑云、躺平、内卷等热点词汇引发社会剧烈反响和讨论,伴随而来的心理健康问题上升到一个全社会关注的重点。针对这一现象,我校也在积极行动,全方位专注学生发展,切实解决学生的问题,在日常管理和教学工作中坚持为学生疏心结解疑惑,让学生成为乐观积极的高素质人才。

(编辑 张思渊 吴志鹏)

(摄影 马克武 章城 罗婷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