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看画展 学党史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美术作品展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7作者:记者 杨若柳 万婷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576

本网讯 11月5日,由我校与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汤湖美术馆联合主办,我校艺术学院承办、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协办的“建党100周年主题美术作品展”在艺术学院艺术展示厅正式开展。美术展共集齐湖北美术节关于建党百年的十三个主题作品,以及众多我校师生响应主题的优秀作品,展现建党百年风华正茂。此次展览也是第七届湖北美术节暨第五届湖北国际当代艺术节主题分展。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春冰莅临展览,党委书记刘志辉宣布艺术展开展。

全体校领导,各学院党总支书记、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此次开幕式。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丽华主持开幕式,王丽华代表我校对参展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王丽华表示,希望此次美术展进一步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师生能零距离感受画展中的党史故事,促进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副校长王路群代表学校为开幕仪式致辞。王路群表示,此次展览艺术性地展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也是我校艺术学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的生动体现,希望此次艺术展能构建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春冰在开幕式上谈道,艺术可以与多学科多专业交叉并进,打破艺术和学科之间的壁垒。希望此次美术展能将艺术与党史学习结合,达到双赢的效果。此次展览也是第七届湖北美术节暨第五届湖北国际当代艺术节主题分展。参展作品主要来自湖北省内56位知名艺术家及我校艺术专业师生之手,形式多样,题材广泛,书文交辉,画影相映,一笔一墨,倾尽匠心

美术展共集齐湖北美术节关于建党百年的十三个主题作品,以及众多我校师生响应主题的优秀作品。作品将“中共五大”“八七会议”“黄麻起义”“千里挺进大别山”“中原突围”等13个发生在湖北的重大历史时刻,通过画作的形式展现在观众眼前。画家选取农民、工人工作的场景进行艺术创作,展现农民、工人对我党、我国发展的贡献;更有我校周坤、李雪等师生采用剪纸的形式体现“建党百年”的主题,受到在场观众阵阵惊叹。

田筱源匠心独裁以修路搭桥后的太行大峡谷为创作灵感,展现建党百年发展迅速、生机盎然的太行大峡谷;刘春冰与张展所创作的《时代之光》以蔚蓝的地球、宏伟的长江大桥、矫健的高铁、雄奇的黄鹤楼为画作背景,面容和蔼、身姿挺拔的习近平总书记自信地面向所有中国人民、面向全世界,巧妙地将武汉取得的巨大进步融入背景,用地球来表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场师生纷纷驻足观看。徐武斌的《火种》以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里12位有志青年围在一起,与毛泽东深夜探讨的场景为画作灵感,体现着革命青年不分昼夜,为国鞠躬尽瘁。

看画展,学党史,在艺术家创作经验分享座谈会上,在场嘉宾向我校学生讲述了创作前的资料收集与作品构思及创作过程中的技法运用。在座的学生积极与嘉宾老师交流创作心得。2021级数字与媒体专业的曹佳佳在参观会展后表示:“此次展览,通过画作、雕塑、剪纸的展现了解到许多重要历史时刻。欣赏、回味这一幅幅作品,让我在精神层面上得到升华,更激励着我为美丽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画展相关负责人、艺术学院教师沈菊表示此次展览从去年9月就开始筹备,既是为了向建党百年献礼,又为学院师生作品提供了舞台。展览促进了学院相关学科与时代接轨,提升了学院的品牌影响力。

湖北美术节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全省重大文化节会活动之一。从2009年开始第一届,两年一届,影响甚广,是展现湖北美术事业整体面貌和创作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湖北美术事业的品牌项目。

(校审 杨若柳)

(编辑 张思渊 徐昊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