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湖北日报:9名冠军骑师从这里诞生 武汉商学院:十余年培养千余名马术人才

发布时间:2021-11-05作者:来源:湖北日报浏览次数:870

武汉商学院马术专项实践课教学现场。 (学校供图)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田佩雯 通讯员 杨若柳

9月2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术项目比赛在西安落下帷幕。在马术赛场上,武汉商学院毕业生瞿祥和谢珊珊以裁判身份亮相,此外该校还有多名教师参与裁判工作,为全运会马术项目高质量完成提供保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自2008年该校首开赛马产业专业方向以来,经过13年发展,武汉商学院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已走出了9名冠军骑师,相继培养了1000余名马术人才,为中国赛马行业培养了一批中坚力量。

创新马术人才培养模式

“牵马要先知道正确的站位,要站在马的左侧肩部,绳子要用两只手一起握着,用肘部靠着马的肩膀走……”杨亦辉是武汉商学院休闲体育(马术运动与管理方向)的大三学生,他还记得第一次上马术理论课时,老师仔细讲授牵马姿势的细节。在大一的实践课中,他第一次骑上马背,“非常紧张,整个人做不了任何动作。”现在的他已经能熟练驾驭多种马匹,并对马房管理等专业马术知识如数家珍,这得益于学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在武汉商学院,马术项目课程采用随堂专项实践、马房实验室集中综合实训等教学方式,重视学生的早期实践。同时,注重应用教学辅助手段,通过小组讨论、情景体验、案例分析等形式,边教、边学、边做,“参与式”“体验式”教学贯穿始终。

目前,学校已全面推行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培养相结合的“一制三化”人才培养模式,全面落实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打造“卓越骑士班”和“马术俱乐部运营管理国际班”的全新升级版。

“学校的场地规格就是赛事标准,每一次训练都是实战,对提高赛事成绩帮助很大。”2018级休闲体育(马术运动与管理方向)学生于程昊入选“卓越班”后,当年18岁的他便参加了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赛世界杯——中国联赛总决赛,是参赛选手中为数不多的青少年骑士。2019年,他代表湖北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马术场地障碍赛,获个人第6名。

“历经13年发展,学院走出了9名冠军骑手,这与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息息相关。”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负责人李要南表示。

鼓励学生科研创新

“国外的产品一般需要30秒才能监测到数据,我们这一款6秒就能收到数据,更快更精准。”9月中旬,大四学生郑文敖在专业教师杨成的指导下,带领团队成功研发的国内首款马匹无线心率监控设备正式上架,这款产品价格仅为国外仪器的三分之一,打破了马术心率测试仪长期依赖国外产品的局面。

马术心率测试仪是马术比赛中必备的仪器,主要通过监测马匹心率来判断马匹参赛情况,最大限度保护马匹参赛安全。郑文敖介绍,手持马匹心率检测仪采用ECG电极芯片,外观根据马匹身形设计,可以很好地贴合马匹,使用特殊塑料制作,通过接收马匹体表心电变化来测量心率,相较于国外同类产品更快捷、精准。

据了解,武汉商学院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并制定保障机制。在马匹无线心率监控设备的研发期间,学校积极帮助郑文敖团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光电实验室远程沟通,为该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如今,这款马匹无线心率监控设备经过实地测试,已正式投放市场,被多家马术俱乐部认可。

在武汉商学院的鼓励下,师生们在科研“马路”上越走越宽。早在2015年,由学校四名学生设计的E马部落“互联网+马术”设计方案,获得教育部主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铜奖;2016年,该校博士团队打造了全国首个全球马资源一站式服务平台“驭马天下”,一年后该平台便取得了6项专利;2020年,武汉商学院全年申请马术类专利达73项,从速度赛马排位系统和分段计时系统研究,到基于北斗系统的实时全球定位马匹水勒,师生们的研究专利覆盖了马术产业多个领域,形成了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做科研的新局面。

锻造一流师资队伍

9月举行的全运会上,武汉商学院派出4名教师参与全运会裁判工作,李要南便是其中一员。他介绍,全运会马术项目的赛场上,经常可以看到武汉商学院的“熟面孔”。比如现代五项裁判胡玥,既是全运会裁判,也是武汉商学院马术教师;毕业生瞿祥和谢珊珊既是昔日同班同学,又在赛场上共同为全运会执裁。参与中国大型马术赛事的执裁工作已经成为马术学院专业教师团队的传统,此前还有多名教师担任奥运会、亚运会等赛事马术项目的裁判,为该专业教学工作以及“双师型”人才教师队伍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培养优秀马术人才,武汉商学院制定《专业导师制实行办法》,构建“导学关系”新模式,明确专业导师选任的学历、学位、职称等基本条件,以及遴选程序、考核、退出机制,并优选出首批12名教师担任专业导师,每名导师最多指导4名学生开展专业马术技能教学。同时聘请黄祖平、李振强等多名中国奥运马术骑手担任兼职教师,通过人才引进和自身培养打造了一支高技能、高层次、高学历的教师队伍。

在此基础上,一批拥有高质量教学科研成果的专任教师积极深入国内外马术活动,积累了丰富教学经验。其中,获得英国皇家农业大学马业管理硕士学位的特聘教师易仁帅,在2016年成为达利腾飞项目全球十二位学员中唯一一位中国学员。

李要南说,学院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获批国家一流学科专业,加大马术人才的培养力度,真正建成国内出名、国际有影响的一流学科专业,为马术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860343&cI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