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品百年峥嵘岁月 赏青春国韵新潮

发布时间:2021-10-29作者: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574

  听国韵赏非遗游社团赛竞技……当国风遇上社团嘉年华,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0月26日至27日,我校“红心敬百年 青春品国韵”2021年社团嘉年华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近千名师生在浓浓的“国潮”风中品味中国传统文化。

此次社团嘉年华由校团委主办,筛选了32个最具代表的学生社团参加。舞龙舞狮、书法展示、棋局对弈、赏灯猜谜、投壶品酒……社团均紧贴国风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精彩活动。“射者中、弈者胜”旅游协会现场将“投壶”与“品酒”融合在一起,成员们结合自己专业所学,调制中国各地特色酒水,凡“投壶”胜出者就可品尝;弈境棋社将象棋、围棋的棋局摆到现场,邀请围观师生入座对弈,胜出后拱手一笑,可领取象棋一副;E-club社团模仿猜灯谜传统活动,让参加者猜英语单词识花灯,现场摆放为吊灯、座灯、壁灯、提灯,在花灯上配以纸、书画、诗词等,将中外文化结合;拾遗汉服社身着汉服,举止之间尽显儒雅,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口语传播协会在现场与观众共同朗诵唐诗里的中国。大一学生贺天被数字建模社的模型吸引,社团成员将中国古代传统模型九连环、华容道、鲁班锁带到现场,讲解其中数学的奥妙。车辆工程专业的大一学生蔡雨杭从小就对书法感兴趣,现场看到书法协会成员的书法作品展示,毛遂自荐加入社团。“没想到国风能玩出这么多的花样,感觉特别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每一项活动背后几乎都是专业、爱好与国风的融合,感觉很考验我们的综合素质。”蔡雨杭说。

除校园社团展示外,来自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的表演家也来到现场与学生们共唱“红歌”,品味国风。湖北声乐金钟音乐奖获得者祝丹带来歌曲《歌唱祖国》、《江山》,歌声时而婉转悠扬,时而荡气回肠,在场师生纷纷加入合唱,不少人眼含热泪。由国家一级演员王慧君、二级演员曹祝来、冯志刚带来的黄梅戏折子戏《天仙配·路遇》让在场师生再次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戏剧文化的美好竹山堵河剪纸、老北京吹糖人、成都糖画艺术、天津惠州泥人艺术等非遗传承者们也在现场各显神通。老北京吹糖人的传承者非遗文化“蛋雕”的全国金牌获得者66岁的纪道功看到展台前络绎不绝的学生,十分高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能让大学生近距离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切身感受伟大祖国的传统文化。”

文化自信是高校重要工作任务,也是民族自信的内在要求。社团嘉年华自2016年开始举办,已成功举办六届,是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学校社团文化的有效途径,大力弘扬了“文化育人”理念,成为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之一。

 

全媒体中心 刘东铃 杨若柳 杨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