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弘扬生态文明 共建绿色校园

发布时间:2021-10-28作者:记者 刘琪 见习记者 邓倩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2880

本网讯 “学校的草丛里出现了小刺猬!”不久前,大三学生王思源在网络上分享了自己拍到的野生刺猬,引来了不少师生的围观,大家纷纷表示:连刺猬都赶来“安家”了,学校的环境真的很不错!

近年来,为倡导绿色校园文明,打造绿色校园,我校采取了多项措施进行生态环境建设,坚持把学校的绿化美化工作当作学校的基础工程来抓不断扩大绿化面积,加强校园绿化工作同时,坚持平面绿化美化和立体绿化美化相结合,校园的绿化美化与室内的绿化美化相结合。校园的绿化美化经过精心设计,精心养护达到绿化、美化、香化、净化校园的效果,校园内的环境有了明显改变。

“工人会定期修剪裁枝、去叶留芽。”学校物业熊经理向记者介绍到,做好绿化工作的同时,我校还注重加强对绿化成果的管理养护工作今年我校联系园林公司,将对校园黄土裸露处进行修补,对枯死的树木等进行补栽补种,学校后勤部门也会对校园进行不定期检查,对病虫害、白蚁等进行防治。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绿地养护管理。

2020年开始,我校实行劳动教育课程改革,为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我校后勤集团携手通识教育学院共同开展“美化校园环境”为主题的校园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学生们身体力行,体验劳动过程,感受劳动成果,共同助力“美化校园活动”。学生们纷纷都体会到保洁工作的不易,提高了维护校园文明的意识,表示在之后的生活与学习中,都要爱护学校环境,为维护校园卫生作自己的贡献。

不仅如此,我校还注重做好宣传,通过各种手段宣学校校园绿化的意义,动员全体师生积极参加校园绿化建设。如设置校园人文内涵的标志牌,完成对校园内所有道路、及主要植物的挂牌、命名;增补道路、绿化等功能区的路标指示说明、环保标语牌和宣传警示牌;制作标语牌,弘扬校园生态文化等。现在,“共创温馨家园 齐享文明硕果”“人人爱花草 空气环境好”此类的文明标语在我校随处可见。

在我校工作了数十年的保洁阿姨车世元说:“学校的卫生环境真的改变了很多,每一年都比上一年进步了,绿化带里的垃圾明显减少,道路上用扫把扫得基本上都是落叶。”对于学生,她也期望着大家可以做到不乱扔垃圾,不随意采摘,共同保护校园环境,共创绿色生态文明校园。

据悉,经过一系列校园生态环境建设,我校绿化面积已达36万平方米,绿化率达30%,绿化品种以花、果、树合理搭配,品种包括山桃刚竹二球悬铃木加拿利海枣日本晚樱40个多种。下一步,我校将继续以加强校园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以校园绿化为切入点,强化校园绿化规范化管理,增强校园文化内涵,结合学校特色,积极创造适宜、优美的校园育人环境,为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校审 杨若柳)

(编辑 张思渊 徐昊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