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开展学生工作人员心理专业技能主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15作者:见习记者 李俊颐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3342

本网讯 10月13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教授、临床心理学博士唐海波为学生工作人员开展“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策略”主题培训,本次培训旨在指导学生工作人员在《精神卫生法》背景下依法科学地、规范地、有效地开展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共有70余名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紧抓高校心理工作重难点,阐述了高校心理危机早期预防、中期预防和危机后干预这三个方面的重要性。唐海波教授说:“在当今社会,大学生是自杀自伤的高危群体,各种恶性事件频发。高校学生工作者直接与学生接触,是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第一道防线。必须早发现、早汇报、早评估、早反馈。”围绕大学生心理危机管理、识别、干预,结合大量案例,唐教授讲述了《精神卫生法》知识,帮助学生工作者在学生危机工作中理清思路,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循。并进一步拓展学生工作者的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知识,延伸学生工作者的学生危机实操技能,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

“学生工作人员在与学生的日常接触中应该主动进行交流,掌握其心理状态和特殊情况,同时做好紧急预案,做到这一点,就足以避免许多悲剧的发生。同时需要注意,在进行心理咨询时不得自作主张进行心理问题诊断、治疗,而应该进行温和的沟通,精神障碍者和正常人一样享有完整人权,我们需要在自愿、保密的前提下以温和的态度进行疏导帮助,后续考虑联系专业机构进行精神治疗。”唐教授郑重地说道。

参加培训老师积极分享自己的所想、所思、所感、所悟,提出自己在工作中的疑问,唐教授一一解答。机电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向俊表示:“培训不仅让我对学生心理疾病有了深入的理解,掌握了科学有效的处理方式,也让我更加了解他们的心境,增长了精神卫生法的知识,而且实操、应用、指导性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我们不仅是传授知识的师者,更是呵护心灵之花的园丁。

(校审 杨若柳)

(编辑 张思渊 吴志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