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湖北日报:应届大学毕业生中,超过六成有意向留鄂留汉!武汉今年预计留住35万名大学生

发布时间:2021-10-12作者:来源:湖北日报浏览次数:518

一年一度的“秋招”大幕拉开,又将有一批大学生走出象牙塔,走向工作岗位。

日前,武汉市人社局通过社保数据统计出,今年前7个月,全市新留汉大学生(即正式入职并在该市新缴纳社保)人数为17.89万人,呈现逐月增长态势。

同时,根据智联招聘通过大数据分析,2021年武汉32.7万名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有62.1%意向留鄂留汉。

武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局把“学子留汉”工程作为集聚人才、推动就业的重要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通过统筹整合资源力量、调整创新就业创业政策、建强学子留汉阵地、激发就业创业活力等措施,着重解决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的堵点、难点问题,推进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下半年,随着大量毕业生集中入职,留汉工作成效将进一步显现,预计全年留汉来汉大学生数量可达35万人以上。

前移服务端口,让毕业生和岗位“早日牵手”

大学毕业找工作,难点在哪?

在武汉商学院学习动画设计的刘傲寒看来,找一份工作并不难,难就难在这份工作是否让自己满意,在新的岗位上自己能否胜任。

刘傲寒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上半年,她通过校招投递了几十份简历,先后应聘过游戏公司原画师、医疗企业产品包装设计师、绘本企业插画师、动画公司角色设计等多个岗位。最终入职的,是一家参加实习实训时所在的动画公司。

“通过实习实训,我提前感受到了这家公司的良好氛围,公司也对我的能力比较认可。”刘傲寒说,她毕业找工作能如此顺利,多亏大三时参加了人社部门组织的实习实训,为留汉就业探清了路。

今年以来,像刘傲寒这样,通过参加实习实训,一出校门就顺利找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不在少数。

陈慧是在汉高校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暖通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读研二时,她利用暑期,参加了武汉市人社部门组织的重点企业实习实训,走进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一个月的实习实训,她对于这家公司的工作氛围、企业文化有了初步了解,将其作为求职首选单位,毕业后成功入职。

武汉市人社局就业处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市不断建强学子留汉阵地,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8所部属高校授牌成立“学子留汉”工作站,前移大学生留汉服务端口,组织开展知名高校企业行、重点企业高校行系列活动;推动校地企共建,与重点在汉高校签订实践育人基地合作协议,支持重点企业与高校定制岗位培养计划;实施优秀在校大学生来汉实习计划,邀请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青马班”200余名学员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实习实训。

通过大力组织实习实训,让大学生和用人单位提前对接、相互熟悉,尽快实现人岗匹配,成为武汉今年留住高校毕业生的一大“亮点”。

加大供岗力度,给毕业生提供“更多出路”

今年来,面对创下新高的高校毕业生求职规模,集中式巡回校招、组团式赴外推介、全天候云端招聘、区域特色招聘等活动在武汉市不间断上演。

上半年,该市先后举办集中式校园巡回招聘6场,较大规模招聘活动32场,小型特色活动109场,吸引大学生15万余人次,达成签约意向4.5万人。同时,该市突出政策性岗位示范引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岗位相比去年增加114%,通过积极动员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就业岗位,累计供岗26万余个。

疫情过后,激发大学生创业意愿,尤为重要。在做好就业服务的同时,武汉市人社局及时调整鼓励支持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政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增添动力。

该市提高了大学生创业项目扶持资金和创业意识培训补贴标准,创新实施灵活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意外伤害保险补助政策。针对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在各类孵化基地外创办初创企业并租用经营场地的,给予累计不超过3年、最高18000元的租金补贴;到养老、家政服务和现代农业三大行业创办初创企业的,给予连续2年、总额不超过8万元的创业补贴。

日前,该市全面启动2021年武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赛首次实行“总决赛+赛区赛”组织模式,对获奖大学生团队最高奖励50万元,相应匹配人才计划和项目落地支持,9大赛区报名工作正按计划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又将掀起高潮。

武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该局将更高水平抓好政策供给,更高质量开展“就在武汉、创赢未来”系列活动,以更实举措扩大“名企”“名校”“名城”朋友圈,拓展高校企业行、企业高校行活动内容,组织开展“千企万岗”实习实训活动,让更多大学生了解武汉、选择武汉、留在武汉。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张靖】

http://www.cjrbapp.cjn.cn/p/731107.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