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劳动实践新课改:把素质教育耕耘在田野上

我校组织学生前往螺丝岗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实践

发布时间:2021-10-14作者:见习记者 李俊颐 李研华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669

本网讯 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拓展学生综合素质。9月,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投入使用,正式推行我校的劳动教育新课改。10月8日,外国语学院组织2021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前往蔡甸区螺丝岗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田野里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劳动”课。

当日下午,60名同学来到了螺丝岗基地后手持小铲走进田野,跟随领队老师开始进行花卉除草,红菜苔种植等工作,挖种苗、除杂草、移栽作物、搭管灌溉……田垄里四处都是学生们劳动的身影在老师的指导下,对于陌生的农活同学们开始渐渐地得心应手起来王洁是第一次下田劳动,鞋子上沾满了泥巴,但她依旧在认真完成分配的任务“当栽完红菜苔时,我感觉自己很累,而且田间的小路很不好走,但看着自己最后的劳动成果,我由衷的感到自豪和开心”而在田野的另一边,学生喻盈的表现也让人印象深刻“她种苗时表现得特别积极,学得也很快,已经可以‘出师’了。”实践基地农业技师。喻盈表示,自己此前从未有过务农经历,相比教室里传统的劳动知识授课模式,她对于亲手实践的兴趣则更大,学起来也更快,尤其对照料作物幼苗十分上心。“我特别关心自己种下的幼苗,通过老师时刻了解它们的生长状况,真想快点等到它们成熟丰收的那一天。”喻盈期待地

谈起课改,带队老师张姝深有感触:“带领学生从事农业生产虽然辛苦,但其中的教育意义不可小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把双脚扎进泥土里,把论文写在田野上新课改真正做到了让劳动教育离开讲台书桌,走向田间地头。”据张姝介绍,通识教育学院预计在十一月份将成熟的作物采摘送返学校,让参与实践的同学们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彼此分享收获喜悦,进一步感受劳动的价值和魅力。

螺丝岗基地占地9.8亩,分为花卉区、育苗区、农作物区、劳动开垦区。据悉,基地内的所有农业生产工作,包括田垄开垦、灌溉引水、育苗种植、花卉养护,以及作物收获。都将根据时令和季节情况由不同批次上课的学生完成。“未来我们会根据学生实践情况和实地考察,进一步优化完善课程结构,这样才能保证大家能体验到完整、丰富、真实的农田生活。”基地负责人高敏介绍。

又讯 109午,国际教育学院30学生来到位于蔡甸区大集街西的“武汉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新青年下乡蔬菜种植实验基地”,参加蔬菜种植劳动,探索“校院+农村实践基地”新模式

(校审 杨若柳)

(编辑 张思渊 李潇涵)

(图片 王思源 黄泽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