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道行思 继往开来 我校师生积极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直播

发布时间:2021-10-11作者:记者 李潇涵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451

本网讯 109日上午10时,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手机客户端等多个平台积极观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直播,引发热烈反响。

191110月,湖北武昌城头枪声一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纪念辛亥革命,回顾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对于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会上强调,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孙中山先生说过:“要恢复民族的地位,便先要恢复民族的精神。”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心聚在了一起、血流到了一起,共同书写了抵御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建设人民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革命史诗。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依靠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表示,100多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风雨无阻向前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我校经济学院总党支书记王忠宝观看时说,辛亥革命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孙中山先生和无数革命者屡受挫折,备受险阻,但百折不挠倾毕生心血和精力为改造中国、振兴中华而奋斗。这种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爱国主义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发扬光大。今天我们要在新的世纪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仍然需要高举爱国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把所有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这是实现民族振兴的强大动力和力量源泉。旅游管理学院辅导员何颖川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辛亥革命中先辈们敢为人先的斗争和革命精神值得当代青年大学生学习并发扬,百年前那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们看到了处在水深火热中的中国,他们毅然投身到革命中。面对一切的困难险阻没有退缩放弃,依然坚守自身那份最初的信念,因为他们深知自己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引导这批青年学子带吴钩、提篆笔、躬身入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的辅导员向俊认为,辛亥革命的伟大历程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和社会变革,广大青年学子更应将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学思践悟的行动结合起来,刻苦学习,不畏艰难,争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之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绚丽绽放。

观看大会直播结束后,我校师生纷纷表示,在辛亥革命110周年到来之际,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意识到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青年学生才能有正确的方向和宏远的前途,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号召青年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这是党对我们青年的期许,也是我们投身新时代建设的责任担当。“辛亥革命为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指明了一条正确方向,在人民心中点燃了民主的火焰,正是这把火焰让更多的鸿志之士去努力探索,寻找救国之路。正是因为有辛亥革命这把火,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于新中国的建立。当我们每个人在享受新中国的繁荣与富强时,我们不应该忘记110年前,那些前仆后继、鞠躬尽瘁的英雄们。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更应该敢作敢为,开拓创新,秉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精神。要立志做大事。从辛亥革命中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成就精彩自我。”来自2021级旅游管理学院周欣怡和汪欣然说。

(审校 李潇涵)

(编辑 张思渊 李潇涵)

(图片 周欣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