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党史学习】我校组织学生观影《长津湖》:激荡胸中家国情

发布时间:2021-10-11作者:记者 吴志鹏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137

本网讯 105日,一条《火速领取!武商院请你看<长津湖>》的推文迅速火爆了朋友圈,5400人次浏览量、百余条回复留言。10月9日,兑现电影票的30名同学“组团”来到电影院,观影《长津湖》。

此次观看影片《长津湖》是以抗美援朝著名战役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志愿军七连在极度严酷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感人故事。历史上,长津湖战役作为我军首次全歼美军整团建制,为第二阶段战争奠定了关键性胜利,并迫使美国退回三八线外重新坐回谈判桌,续写了我军不可战胜的荣光109日,电影院现场,随着激动人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分列式进行曲》震震响起,同学们手持小国旗,正襟危坐,30多双眼睛齐刷刷地紧紧盯着大屏幕,一幕幕重现的历史,惊心动魄的战争画面,感人至深的革命友谊,让所有同学饱含泪花、激情澎湃。

跨过鸭绿江,高山行军、战机轰炸、战士中弹后忍住痛苦一动不动,掩护战友撤退……电影刚开场15分钟,我校2021级旅游管理学院彭征喻眼中就泛出了泪花,三个小时的电影,她几乎红着眼睛哭着看完了全程。“上了战场就是英雄,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在彭征喻看来,军人无比神圣。“我将永远铭记抗美援朝中牺牲的先烈,铭记每一个为了保卫祖国而牺牲的英勇战士。”彭征喻坚定地说。

“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电影中的这一句台词令不少同学们印象深刻。我校经济学院大三学生余贝利和同学相约一同观影,看到这一段时,他突然心中一紧。余贝利的爷爷曾是一名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作为装甲兵随部队出国作战保家卫国。去年秋天,爷爷因病去世了,但在他的记忆里,爷爷一直是他最尊敬的人。今天看完电影后,亲身感受到那段残酷战争的他,心中涌现出一句最想对爷爷说的话:“爷爷们那一辈人的心愿实现了。在未来,我们会继续承担起青年一代的使命。”

在影片最后,伴随扣人心弦的音乐,30名学子纷纷挥舞着手中鲜艳的国旗,用最崇高的中国红向“最可爱的人”致敬。我校2019级外国语学院侯莹璇,留在最后拍下了一张照片作为纪念,今天已经是她二刷这部电影了。“虽然已经看一次了,但还是为那个时代人们的信仰感动。”侯莹璇谈起这次观感体验,她表示学校太暖心了,希望以后可以开展更多这样的活动,让同学们都有机会参与到这样有温度有深度有热血的体验中来。

71年前,雄赳赳气昂昂,我国百万雄师跨过鸭绿江,71年后,为传承中国人民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我校特别面向全校学子推出免费观影活动,通过讲述“我理解的中国精神”即可领取。活动一经推出就广受同学们一致好评,让我校学子在重温抗美援朝历史、致敬革命先烈中,共上一堂“电影党史思政课”。

近年来,我校课程思政改革创新不断。尤其是今年思政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爱党爱国的红色主题,已开展了红色地标打卡、智慧党建、学生讲党史及观影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沉浸式体验式思政课堂,从多方位多层次多维度将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在实践中为学生讲好党史故事、中国故事。

(校审 吴志鹏)

(编辑 张思渊 吴志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