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湖北省旅游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08作者:记者吴志鹏 见习记者张茂圆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1336

   本网讯 107日,湖北省高等院校旅游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在我校校史馆会议室召开,来自湖北省内15所高等院校的旅游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旅游院校负责人及相关专业带头人等3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省教指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我校旅游管理学院院长薛兵旺教授主持会议。

副校长刘佳霓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刘佳霓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委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刘佳霓表示,武汉商学院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长期坚守“应用型”发展道路、坚定“行业性”办学面向,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院校立德树人的教育指导方针,十分契合应用型旅游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刘佳霓期待会议取得丰硕成果,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旅游管理学院国家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同时与湖北省教指委共同努力,与各高校专家学者携手合作,协同创新,共同为推动新时代旅游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而努力。

教育部旅游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湖北省教指委主任马勇教授就旅游类课程思政如何建设等相关议题发表讲话。马勇首先针对湖北省高等院校旅游管理类专业发展现状、人才培育、创新育人等方面提出建议。他表示,课程思政已经成为各高校专业建设体系的一项重要指标,旅游类专业要紧紧抓住这一发展导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把国家认同、人才培养、传统文化、价值观导向等课程思政建设元素融入到教学中去。马勇进一步提出,湖北省指教委将推出八个课程思政工程,支持各高校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成果整合,切实改善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显性与隐形”、“两张皮”等问题,以国家思政方向为建设导向,努力打造课程思政的“湖北模式”。

我校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薛兵旺结合此次会议内容,就我校旅游专业类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成效作出了分享,他强调课程思政一定要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课程思政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政课程中,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和考核标准,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从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现场,大家进一步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内容。专家委员们就如何建设旅游管理类思政课程体系积极发言。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李星明认为,旅游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首先要树立建设理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和目标,同时要贯彻“为谁培养人”和“培育什么样的人”的教育教学理念,在开展旅游类相关专业的教学任务中,可以聚焦传统文化、家国情怀等思政元素,为学生讲好“旅游思政故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会琴以自身的教学经验在会上提出了“室外户外结合”和“学赛结合”模式,进一步引发了参会专家委员们的热切探讨。李会琴提出,旅游专业课堂思政建设应聚焦基础性问题,以教辅材料建设、课题库建设、思政案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为抓手,同时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多举措助力旅游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体系构建,促进“专业”加“思政”的发展“新路子”。

同时其他专家委员围绕旅游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和代表性教学设计等方面展开讨论,共话新时期湖北省旅游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发展方向,为如何建设好旅游类专业课程思政出谋划策。

此次会议由湖北省高等院校本科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旅游管理学院承办。各参会委员及专家在会上积极交流探讨,为深入推进省内各相关高校旅游专业类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指导思路和方法。

(校审 吴志鹏)

(编辑 张思渊 吴志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