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党史】红色地标学党史 “云上思政”同育人

发布时间:2021-10-05作者:宣一来源:党委宣传部浏览次数:659

本网讯 10月4日我校微信公众号“一地一党课,追寻红色地标”专栏推文落下帷幕,让不少学生直呼“追得过瘾”。14期红色地标打卡连载,成为两个多月来我校最受学生欢迎的热播“红色连续剧”。“红色打卡的主角都是身边熟悉的老师同学,追起来特别有感觉。”大三学生曾婉婷期期不落,已成为“红色地标”的铁杆粉丝。

今年5月底,我校以沉浸式研学体验开展“献礼建党百年,寻访红色地标”活动,14支小分队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在专业思政课教师的带领下寻访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福建古田、河北西柏坡、陕西延安、贵州遵义等地,真切感受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鲜明历史印记。学校通过文、图、音、影等多种形式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媒体阵地开设专栏呈现,从线下衔接到线上,全方位展示此次实践活动成果。

“以前对一大的认识停留在教科书上,这次的走访带我真实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艰辛与不易。”作为“红色地标上海小分队”的成员,2019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朱云龙参观完“中共一大”会址后深受触动。为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利用“红色地标”思政教育资源和价值,学校专门在广泛征求学生意见的基础上,采用了“研学+课堂+互联网”的形式,把思政教育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场馆的实践、体验和研究中,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统筹推进,真正让党史思政教育活起来。为了确保“每到一地深入一课”,学校安排了专业思政课教师和学生开展自主合作探究的研究式学习。在活动过程中,学生要在教师的带领下开展看、听、学、做、研等实践活动,用写、画、摄、录等多种方式记录活动过程和心得体会。学校线上开设“红色地标”专栏,融党史知识、革命故事、心得体会为一体,用身边人、身边事及沉浸式体验,使师生们成为参与者、主导者,面向全校13000余名大学生进行推送。有了这样细致的参观学习过程,思政课也变得有深度、有温度、有内涵、有情怀,通过课内课外“两个课堂”,让学生“知行致远”,多方位多层次多维度的领略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红色实践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