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师者德为先,人尊道自远,我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08作者:记者 陈婉蓉 王姗姗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1071

本网讯 “如沐春风,如临秋水,如斯人也。”近期,在我校推出的《春风润雨——学生“我说我师”、青年教师“我说我的导师”征文选编》中,经济学院大四学生陈春琳这样形容自己最喜爱的老师。作为教师节的特殊礼物,这本征文选编中精选了“学生说老师”、“青年教师说导师”及师德荣誉教师先进事迹共81篇,成为全校教师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体现。

师者百行,以德为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近年来,我校一直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工程来抓,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激励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主导作用,真正把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

以德立身,开展形式丰富的师德教育

我校现有教职工1000余人,专任教师600余人。学校坚持教师以德立身,只有教师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心中有大爱,才让学生明人生之道、晓道义之礼、练过硬本领。学校党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学校教师的必读课本。学校教师通过专题报告会、支部主题党课、“悦”读分享会、集体讨论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领悟立德树人伟大使命,感悟教书育人与中华民族复兴的密切联系。此外,我校还带着教师们赴嘉兴、延安、井冈山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师德实践教育,重走红色历程,汲取前行力量。7月,学校34名青年党员教师,前往革命圣地贵州遵义开展“行走的党课”,将党史学习与课程思政融合,把高尚师德转为教师们的内在行动力。

在课堂里,教师开展专业教学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专业学习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红色思政与专业教学相互融合、相互浸润,极受学生欢迎。

以德施教,统筹推进师德建设与教育教学相结合

师能促师德,师德促教学。我校坚持把师德建设工作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相结合,以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推进师德建设。磨课、论坛、演讲、读书报告会、多种形式的师德大课堂,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加油站”,构筑了贯穿教师从入职到退休的全生命周期表,让师德建设有标可导。

学校通过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师德考评与奖励机制、制定师德失范行为查处机制,形成一套涵盖师德建设、师德考核与激励、师德失范监督与惩处等全领域的制度规范,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让师德培育有据可依。学校建立师生思想动态信息调研平台和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将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学生评教相结合,开展师德测评、自我评价和学生满意度测评。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开展“师德反思”活动,同时组织教师深入开展师德自查整改,将整改情况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

学校连续12年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和师德主题实践活动。学校组织全校性统一的“爱生日”活动,倾听学生的问题,广泛发动教师为学生做实事,树立教师良好形象。

以德养德,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出台师德规范,能让教师提升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是很好的一种举措。”谈到学校4月份发布制定并发布《我校师德公约》,不少教师表示,今后,他们要以良好的师德风范影响和教育学生。

20213月,我校开展贯穿全年的“养德修为”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和纪律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开办“师德大讲堂”、编写《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学习读本》,多形式、多渠道提升教师政治素养;同时,学校在先行的荣誉奖励办法基础上,建立先进教师荣誉表彰制度,集中表彰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学校还通过先进教师讲体会、学生讲老师、青年教师讲导师、学生家长讲子女老师等方式,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使师德师风教育鲜活生动。

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确保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校牢牢把握着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一个好教师,要爱党爱国,坚定信念,锻造师德之魂;涵养人格、砥砺品格,深扎师德之根;专心治学、厚积薄发,筑牢师德之基;恪尽职守、仁而爱人,疏浚师德之源。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我校正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为建党百年献礼。

(编辑 张思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