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精准发力,我校乡村振兴工作队多举措激活乡村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8-13作者:来源:党委组织部浏览次数:304

本网讯 7月12日,我校驻竹溪县水坪镇前进村工作队助村振兴正式启航,一个月来,工作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按照乡村五个振兴要求,立足对口帮扶的水平镇前进村实际,紧扣补短板、促发展两个主题,狠抓工作落实齐抓共管,形成产业壮大、文化激活、精神提振的良好开局

站在新的起点,如何接续乡村振兴,实现持续发展?由我校食品科技学院副书记李阳为工作队队长及驻村第一书记,保卫部(处)干部彭忠华、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刘杨为队员组成的工作队进驻前进村后选择从党建入手,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工作队首先组织村委会成员及村民代表参加的“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共同学习换届选举纪律,同时组织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村党支部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在各种党建活动中,工作队以加强组织引领为重点,通过增强村党组织运转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前进村干部服务群众的水平在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同时,工作队就乡村振兴等相关问题与当地村镇干部进行了积极沟通,切实了解当地发展情况。712日,工作队参加了竹溪县定点帮扶和区域协作联席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全面了解乡村振兴工作内容,了解对定点帮扶和区域协作工作要求。

7月28日,水坪镇组织召开驻村帮扶工作对接会会上,工作队如何做好定点帮扶作工作进行了积极沟通讨论明确乡村振兴工作目标并向当地村民、村镇干部表示将当地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前进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为了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成果,工作队紧紧牵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全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有效布局、加大投入,深耕产业。

7月13日15日,工作队成员和村委会干部一起,对前进村茶场、茶叶收购驿站、茶叶加工厂进行了实地观察,并对村属八个小组进行了初访。同时在7月16日就当地的生产生活环境进行进一步探访了解,就实地察看有险情的河边破损路面和无防护栏的过河小桥提出了切实改进修复建议保障村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完善

针对目前全国多地反复的新冠疫情严峻形势,工作队也积极响应配合,力争全体村民零感染。在7月29日8月2日工作队村委会干部一起,投入防控宣传一线,清理数据,甄别重点防控对象,对特殊情况而还没打疫苗的人群逐家逐户做思想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清零。

据悉,为了进一步夯实工作队良好开局成果,工作队下一步将从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建好校地互通“桥梁”、落实年度帮扶目标三个方面出发,努力协商校负责同志与帮扶村镇互访工作,综合提振前进村振兴信心,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党委组织部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