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红色地标】追寻红色记忆,打卡革命丰碑

发布时间:2021-07-29作者:来源:大学生赴西柏坡考察小组浏览次数:367

本网讯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坚定我校师生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学生队伍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按照学校“暑期红色考察实践”大学生考察活动的整体工作部署,75日上午,由经济学院辅导员李璐璐、刘静带队,经济学院学生熊国源,胡梦旭,徐宏兵,陆晨阳,张航硕,张家豪组成的大学生赴西柏坡考察小组正式出发,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为主题,进一步加强思想学习教育,传承革命时期西柏坡精神。

73年前,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首次提出西柏坡精神。它是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在驻西柏坡期间,所体现和创立的一系列革命精神。中国革命进入重要的历史转折关头时期决定着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在中国革命史上发挥了巨大作用。西柏坡精神要求我们党要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彻底革命精神,头脑清醒、目光远大的胜利者图强自律的精神。它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76日上午,考察小组赴革命圣地西柏坡,首先开展学习西柏坡精神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追寻红色足迹,通过走访考察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在西柏坡,大家先后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董必武、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居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等。在参观纪念馆时,一件件简陋的实物、一份份原始的文件、一幅幅写实的照片,让考察小组的全体成员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而又激情澎湃的年代。

西柏坡纪念馆,宽敞的大厅里迎面墙壁上是一幅五大书记及当时中共中央机关将士们的巨幅雕像,气势宏大,人物栩栩如生,群情激昂雕像让成员们再次感受到当时我们党的领导人和战士的英勇气魄。在雕像前,全体成员静默沉思,在回顾我们党艰难走过的革命之路中向所有的革命先烈致敬。

进纪念馆内部,十几个展厅存列着大量的照片、信电、衣物、武器等记载解放战争历史的见证实物,展厅里那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记录的文字、一架缝纫机、一辆纺车、一支支步枪、一箱箱弹药、一门门大炮……,以珍贵的史料,生动形象的向人们默默诉说着西柏坡光荣的历史,震撼了每一个小组成员的心灵。“老一辈先烈对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他们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发扬。我们今天能够生活的如此安足,是革命先辈换来的,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更加珍惜努力,建设更美好的祖国。 ”小组成员张航硕在观看后激动的说道。

毛泽东同志在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的时候,站在高高的柏坡岭上朗声说道我们决不做李白成这个声音如警钟长鸣,振聋发聩,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在旧址前,考察小组全体师生挂上鲜艳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先辈表达当代大学生肩负起历史的重任,忠诚于党的事业,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小组成员陆晨阳目前是一名预备党员,当站在党的革命先辈曾经走过的地方,心中激起了更深的敬仰之情。这次在亲身走进了会址后,他对自己的入党信念和决心有了新的认识,陆晨阳表示,不论在今后的学习还是生活中都会从内心把爱国主义情怀、把革命传统精神转化为行为准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深入推进此次的考察学习成效,将学习成果由浅入实。小组成员还当地村民王大爷家里组织了一场记忆深刻的座谈会王大爷和女儿向小组成员们生动的讲述了真实的西柏坡历史、惊心动魄的战争经历以及一个又一个暖人心窝的革命先辈感人故事。热情朴实的讲解中,让小组成员再一次到了黄土地的温暖,感受到老区人民的真情。在学习和实际中再一次真切体会到了代代相传的西柏坡精神内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大学生考察小组的形式,在真实的历史资料和实地走访中,将进一步推动我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引导全校党员师生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红色革命基因的传承,在新时代传承好中国故事。

大学生赴西柏坡考察小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