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红色地标】打卡南昌英雄城 牢记初心守使命

发布时间:2021-07-02作者:南昌实践小分队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321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坚定我校师生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学生队伍的使命感与责任感。6月4日至6日,我校“一地一党课,追寻红色地标”实践小分队前往江西南昌,走进南昌起义纪念馆、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打卡新四军军部旧址、八一广场,围绕重温党史悟初心,接续奋斗担使命,在英雄南昌城探访革命历史、重走红色印记。

南昌起义纪念馆忆初心

南昌起义时贺龙使用过的瓷器、朱德使用过的蚊帐、周恩来佩戴过的手表……八一起义纪念馆内的大量文物向同学们诉说着曾经英雄的史诗,将每一个参观的同学和老师带回到94年那个前波诡云谲的时代。192781日凌晨,枪声划破黑夜,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此诞生。同时也象征中国革命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第一枪的打响中,揭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6月5日,实践小分队在带队老师刘琪、周敦峰的带领下一同前往了南昌起义纪念馆和南昌起义总指挥旧址进行参观和学习,深入史实资料中回首初心。走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展览空间分为两层,一层为主要展览区域,二层主要为专题展区和多媒体互动展区。在纪念馆内,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件件质朴的实物文物,让实践小分队的同学们久久伫立。危难中奋起”“伟大的决策”“打响第一枪”“南征下广东”“转战上井冈”“群英耀中华”,在展览设置的6个部分、21个展示单元中,小分队的成员们随着强军之路”为主线,集中精神,怀着崇敬瞻仰心情观摩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观内的陈设展品,在真实客观的历史文物面前,深入全面学习、了解到了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光辉历程

“看到这支破土而出的枪,让我内心非常澎湃。”经济学院吴志鹏在看到纪念馆内的枪支雕塑后,心中激起了敬仰之情。今年5月在学院组织下,他认真学习并顺利完成了第47期党校培训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这次在亲身走进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后,他对自己的入党信念和决心有了新的认识,吴志鹏表示,不论在今后的学习还是生活中都会从内心把爱国主义情怀、把革命传统精神转化为行为准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见证军旗升起的地方

1938年1月6日至4月4日,新四军军部在南昌正式成立对外办公,并在此组织指挥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下山改编为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南昌因此成为新四军的诞生地。它的建立,使得新四军军部、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和新四军驻赣办事处汇聚南昌,广泛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抗日救亡活动,恢复和发展中共党的基层组织,输送了大批青年奔赴抗日前线,使沉寂的南昌变成了南方的延安,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因此,小分队选择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成为打卡第二站,在“新四军的摇篮和军旗升起的地方”回顾我们党走过的艰难来路。

走进旧址,旧址院落内竖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个字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也代表了小分队此次打卡的目的。在立牌后小分队师生站立一起,怀着崇敬敬重的心情一道拍照留恋,正式开启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学习之旅。展馆内,砍刀、机枪、野菜等新四军作战、生活物品陈设展品成为了大家学习关注的焦点,同学们纷纷惊叹,久久难以忘怀。“如何用砍刀对战日军的机枪大炮?干瘪的野菜枝能否饱腹支持战斗?”成为大家在学习过程中最关心的问题,同时也为无不为革命先驱的英勇作战而动容。“不论是在国家陷入危难时期,还是如今的和平年代,我们国家的人民解放军都以坚守和奉献,坚定保卫着国家安全,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幸福和平的生活环境。今天的学习让我影响深刻。”工商管理学院王思源谈道,她表示我们国家的和平来之不易,在学习和生活中她会继续践行心中理想信念,做红色历史的传承者、弘扬者,用自己的切实行动回报每一位在革命战争中牺牲的先驱。

八一广场南昌起义纪念塔追寻红色印记

纪念南昌起义1979年1月8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八一广场正式建成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塔身为长方体,高53.6米,由塔基、塔座、塔身、塔顶四部分组成。塔座正面镌刻“八一南昌起义简介”碑文,东、南、西三面各有一幅反映武装起义的人物浮雕。塔身正面为“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铜胎鎏金大字。塔顶由一支直立的巨型“汉阳造”步枪和一面八一军旗组成,象征着对革命烈士的纪念。

在纪念塔下,实践小分队跟随老师刘琪,周敦峰,一同对其进行了瞻仰。面对塔身,两位老师还当起了“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述自己了解到的党史知识,做深做实此次的党史知识学习教育,让同学们的南昌之行学有所获。

据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通过沉浸式党史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师生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红色革命基因的传承,我校于5月正式开展“一地一党课,追寻红色地标”活动,22支小分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重温党的峥嵘岁月。

(南昌小分队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