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校“走新” 学生“入心” 武汉商学院党史思政课点亮理想之灯

发布时间:2021-06-28作者:记者 郭会桥 通讯员 陈婉蓉来源:楚天都市报浏览次数:429

6月28日,楚天都市报以《学校“走新” 学生“入心”武汉商学院党史思政课点亮理想之灯》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生思政特色做法进行全版报道,全文如下:

风雨苍黄百年路,砥砺奋进谱新篇。6月22日,武汉商学院“坚定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纪念建党100周年师生红色诗歌朗诵会落下帷幕,该校工商管理学院大一学生苏境用“震撼”形容自己看完比赛的心情,“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更有代入感和情景感,心潮澎湃,特别激动。未来,我也会沿着这百年的光辉足迹,继续奋斗、继续前行。”把《觉醒年代》搬进校园,每周五与学生“双向奔赴”;运用AR等新兴技术,为学生开展“沉浸式”的党史学习体验;为学生提供一餐“忆苦思甜饭”,共同聆听银发党员讲述别样的党史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商学院紧密结合大学生实际,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点亮大学生的红色中国心。

VR眼镜可“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如今,武汉商学院智慧党建教育中心成为全校大学生最热门的打卡地。在其中的智慧党建体验区,学生们戴上VR眼镜就可实景参观145个虚拟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全省高校首个智慧党建教育中心,武汉商学院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教育内涵,以新兴信息技术为传播手段,让大学生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通过多媒体和大数据,学生们在智慧党建教育中心可以一“键”解锁中国共产党发展史重大历史事件,游览145个虚拟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教育“触手可及”。戴上VR眼镜,大三学生童峥打开了党史学习的“任意门”。轻轻一点,童峥“穿越”到福建省古田村,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意义的“古田会议”。“这样的体验让人身临其境,感觉更震撼。”童峥说。截止目前,智慧党建教育中心累计参访超过12000人次,VR、AR等新兴技术的运用让历史鲜活起来,推动广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史以知今,党史是青年大学生的必修课。武汉商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学生思维活跃、富有朝气,喜欢尝试新形式,照本宣科、平铺直叙、简单说教的方式难以吸引青年关注、赢得青年共鸣。要让党史在大学生心中扎根,必须从大学生的视角出发,把握青年大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注重青年大学生的群体特色,与新时代大学生特点、需求相契合,以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的方式,营造校园党史学习教育环境,激发大学生的主体意识,学校“走新”,让大学生“入心”。

营造浓郁党史学习气氛

步入学校图书馆,一楼的“党史学习教育”专区格外显眼,除《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教育活动必读书籍,以及《共产党宣言》等经典党史著作在内的500多册纸质图书外,学校还借助图书馆丰富的党史馆藏文献信息资源,同步开设党史学习专栏,汇总“中国精神”“博看党建云”“四史知识竞赛”等在线学习资料,大学生扫码即可下载阅读,打造了线上线下立体化的党史学习平台,营造浓郁的党史阅读氛围。

大一学生王子怡通过在线阅读的方式,刚读完《中国共产党简史》。“我自己对党史很有兴趣,但不知道读哪些书更合适、如何去阅读。现在只要一扫码,就有党史经典书籍推荐,身边同学一起加入阅读,我们还能互相探讨。”王子怡说。除了阅读,令王子怡印象深刻的还有每周固定的“党史电影”时间。每周五晚,学校利用广场的户外显示屏,播放党史红色电影。播放哪一部影片,由学生提前投票决定。三个月来,学校陆续播放了《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横空出世》《金刚川》《悬崖之上》等红色电影,近期“国产爆款”影片《觉醒年代》也被搬到大屏幕上,吸引了一大波忠实的观众,让学生直呼“可以一边看剧一边学党史,太上头了”。武汉商学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学校在影片的选择上既把握高质量,也要求接地气。“影片只有带着真实历史故事、细节饱满,才能直击人心,叫好又叫座!”

师生同吃“忆苦思甜饭”感念党恩

“1949年的5月16日,解放军从岱家山经刘家庙往硚口方向开进汉口市区,汉口宣告解放。”武汉商学院食堂里,学生们一边吃着山芋玉米面窝头、糙米饭、荆芥汤组成的“忆苦思甜饭”,一边听徐伟民讲72年前武汉解放的历史,与同学们一起重温那段军民鱼水情、故土忆往昔的革命故事。出生于1952年的徐伟民,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后在武汉商学院工作直至退休。“武汉解放的历史,深刻诠释了党始终坚持和践行的初心使命,是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生动体现。”徐伟民的讲述,让来自甘肃的李仪很有感触:“今天的窝头和平常的不一样,精神营养特别足!”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沁润校园,让青年大学生从各项活动中汲取前行力量,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践行者,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商学院青年大学生的足迹走出校园,用自己的青年力量,讲好党的红色故事。刚刚跟随红色实践小分队从江西于都返校的杨若柳写下自己的感想:“红色热土追寻红色足迹,让课本上寥寥数语的历史鲜活起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提高思想觉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杨若柳表示,行程途中,实践小分队成员们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与周围人分享,既是党史的学习者,也是一名分享者。“很多人对我们的分享感兴趣,听得津津有味。让我意识到,青年大学生要做党的坚定追随者,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杨若柳说。杨若柳所在的实践小分队是武汉商学院“献礼建党百年,寻访红色地标”打卡活动的22个实践队之一,选拔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带队,带领大学生打卡河北西柏坡、山东临沂到福建古田,从陕西延安、贵州遵义到江西于都等红色地标,用脚步丈量党史,重温初心。

学习党史是青年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不仅要修还要修好。武汉商学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让大学生多渠道学习党史、追忆先烈、珍惜现在、面对未来,真正将信仰扛在肩上,在奋斗中谱写最美青春之歌。

(楚天都市报6月28日版 记者 郭会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