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红色地标】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青年使命

发布时间:2021-06-28作者:南京实践小分队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369

6月25日,我校“一地一党课 追寻红色地标”实践小分队前往江苏南京打卡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追寻习总书记的路线,探寻红色足迹。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人类的浩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据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原定45分钟的参观行程,延长到了72分钟,总书记先后提出68个问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中国南京市人民政府为铭记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占南京后制造的南京大屠杀事件而筹建,位于南京城西江东门茶亭东街原日军大屠杀遗址之一的万人坑。

短短的参观路程,小分队成员却走的十分的沉重,面对着这些难忘的历史,仿佛那些场景重现在们面前。小分队成员在参观完万人坑过后,参观老师在和平纪念碑旁不禁感叹,语重心长对小分队其他成员说:“勿忘国耻,缅怀先烈,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有责任、有义务传承红色精神。
  勿忘历史缅怀先烈

雨花台烈士陵园在南京城的中华门外,有一座高约60米,宽约2公里的小山岗。岗上风景秀丽,松柏葱郁。在国民党统治时期,这里成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刑场,先后有近10万革命先烈在此惨遭杀害。新中国成立后,为缅怀先烈英灵,在雨花台上建造了这座占地面积达113公顷的烈士陵园。

小分队们来到纪念碑下,带着党徽、团徽、校徽,共同瞻仰革命烈士英魂,铭记历史,不忘初心,重温红色经典,缅怀革命先烈。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随着一声声真情的誓言在耳边回荡,让人不禁再次那段难忘的历史。身为当代青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共同建设繁荣昌盛的祖国。
  三个必胜憧憬未来

三个必胜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是共同铭记历史启示的伟大真理,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炮火声早已消散,但历史不容忘记,牢记历史教训,传递历史真相,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铭记历史。我们也要学习抗战精神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祸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最后南京小分队来到了具有百年历史的名校---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当小分队在校内参观学习的时候,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引起了注意,纪念碑后刻着在抗日时期为国牺牲的年轻学子们。“可能他们在牺牲的时候跟我们年龄相仿,他们是为国捐躯的英雄,我们应该学习他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信念,争做新时代青年”2019级信息工程学院陈星辉感悟到。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励志,立鸿鹄志”,并指出,“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是“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志存高远忠于祖国,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南京实践小分队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