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科技点亮生活,挑战成就未来

发布时间:2021-06-17作者:记者 陆毅 杨若柳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193

本网讯 近日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银行”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参赛项目《“一种基于人工智能的导游机器人”——新时代智慧景区先行者》获湖北省一等奖。

下半身设计类似于圆柱体,底盘采用三轮全向移动机构,搭配上三个行走圆轮和一双红外传感“眼睛”,一个科技感十足的导游机器人在团队操作下,能够快速精准分辨物体,找到方向。这就是由机电工程学院杨一帆团队设计的导游机器人从设计到应用,科技感满满。2020年11月,团队5名小伙伴在通识教育学院教师王林指导下着手准备。经过四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团队的配合和老师、学院的指导下,成功完成研发。该机器人基于科大讯飞语音传感模块,配合红外线避障雷达系统,在人流量密集的景区和公共场合,可以实现自动寻路,保障人流疏导、秩序维护、景点介绍等工作,分散人群,提高游客游玩体验感。

记者看到,此设计可以使机器人在水平方向上任意移动,类似于“万向轮”。另外,导游机器人还采用了3D识路技术,顶层设有雷达,左侧为红外传感摄像头,右侧为深度摄像头,组合发挥作用,相当于人眼的功能。同时,在实际应用中,导游机器人还有远程路径规划与导航功能,并配备了ROS操作系统,在手机APP上可以对机器人下达任务进行巡航,从而实现在景区内为游客指引道路的作用实用感非常强

如何在景区游玩时,轻松排队,这是最初团队的创作灵感,项目负责人、机电工程学院19级机器人工程一班杨一帆在团队的一次出游中启发了设计想法。当时我们团队几个人去武汉一个景点玩,大部分时间都在排队,体验不是很好,于是我们想到自己的专业,可不可以做一个导游机器人来帮助景区疏导人群、维护秩序呢?于是,在一同商量以后,设计和制作工作就逐步开始了。

受专业知识的限制,团队在最开始的准备工作中并不顺利,零件装配、电路设计等方面都存在许多难题。“王林老师在我们无从下手的时候,带我们去武汉光谷一家机械公司实地学习,这才解决了后期的许多问题。”杨一帆感激地说道。本次赛事得到了机电学院学院的大力支持,竞赛期间,机电工程学院老师多方面对参赛项目成员给予专业性知识的指导。并提供场地、设备供该团队成员准备。

目前机器设计的最大问题就是由于机器人的体型不大,但要兼顾许多功能,这导致机器人排线利用率较高,如果机器人部分损坏,可能就需要全面拆开维修,这给日常维护带来了潜在的难题。针对这一情况,杨一帆表示后期将继续改良机器人设计,如果机器人在未来投入市场使用,将考虑为每一个机器人配备维修员,定期提供维修服务。

“青春磨砺出彩,挑战成就未来学科竞赛具有探索性、创造性,没有捷径可走,需要付出艰苦劳动大学生就要在实践中探索自身的价值。”指导老师王林谈到。我校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注重实际应用。探索把真正顶尖的技术运用在发明设计上,让技术不再只是停留在书本。目前,导游机器人已申请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发明专利。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曾椿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