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只要心中有信仰,到哪儿都是人民子弟兵

发布时间:2021-06-10作者:记者 刘东铃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438

本网讯 “一身迷彩服,英姿勃发,数十名战友并排站立,保卫着祖国和人民。”国防教育协会副会长刘厚铧看着和协会成员的合影说到:“感谢这个大家庭的存在,给了我们再一次拥抱军绿色的机会。”

国防教育协会成员均由我校退伍大学生组成,两年的部队生活把严格的作息规律、严谨的生活作风和处事方式早就深深地融进了成员们的血液里。虽然曾经服役于不同的兵种和地方,但对部队的归属感和对退伍军人这一身份的认同感让大家迅速产生共鸣。据刘厚铧介绍,国防教育协会区别于学校其他学生组织的最大特点便是建制分明,按照部队的管理方式将整个社团分为政策宣讲班、训练班和答疑班。政策宣讲班和答疑班主要负责配合各学院开展的征兵活动和宣传,通过讲述军营故事和优秀事迹下班进行宣讲,为有入伍想法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答疑。训练班则主要负责整个社团的常态化活动,定期组织开展队列训练和擒敌基础训练。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协会、了解军人,国防教育协会还在通识教育学院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展示退伍军人的风采。

5月10日,由武汉商学院学生工作部和征兵工作站主办,武汉陆海空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和武汉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百年辉煌,固我国防”征兵宣传暨军事装备展在北区食堂门口举行,相继展出海军、陆军、空军、火箭军、联勤保障部队、战略支援部队六大兵种的部分现役及退役设备等50余件装备模型,引得师生驻足围观。刘厚铧作为展览负责人之一,带领协会成员完美完成了策划布展工作,一切源于他对部队和军事装备的热爱:“作为曾在云南曲靖某电子对抗部队服役的一员,我希望将对军事装备的热爱传递给更多同学,尽我所能为大学生国防教育贡献力量。”

“过了好久这一天,还是会来临,翻来覆去难入眠,拿起笔,我亲爱的战友啊,能否再见你,不忍心……”这是国防教育协会会长陈新在退伍之前因不舍战友离别创作的原创歌曲《战友感谢这相遇》中的歌词,陈新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告别自己的军旅生活。歌曲的创作过程得到了原部队的大力支持,歌词被刊登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日报上,还拍摄了以营区生活为背景的宣传MV被发表在QQ音乐、酷狗、网易云等音乐平台。2018年退役回到学校后,陈新第一时间加入国防教育协会,目前的他正在备考南昌大学研究生。

曾在武警山西总队运城支队机动大队服役的蔡涛是同年兵中的佼佼者,3000米跑成绩超出众人,400米障碍成绩打破部队历年记录,获得个人三等功。蔡涛将从不偷懒作为自己的信条,不管结果如何都要尽全力尝试一次。作为一名曾经的特种兵,蔡涛有着超乎常人的耐力:“在2018年的魔鬼周极限训练中,我们扛着子弹箱在河里做深蹲,河面飘满碎冰,冷到刺骨。”七天的训练结束后,蔡涛成为义务兵中唯一一个坚持下来的,还获得了极限训练勇士勋章。

所谓青年,就该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不一样的青春,奏出不一样的青春乐章。国防教育协会现有退伍军人45名,从校服到戎装,从青涩到成熟,他们不断突破自我,立志报国。正如蔡涛所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正值青春,大有可为。只要心中有信仰,在哪都是人民的子弟兵。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罗南宁 刘东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