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红色地标】学百年红船精神,做传承历史先锋

发布时间:2021-05-31作者:嘉兴实践小分队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384

本网讯 528日至30日,我校“一地一党课,追寻红色地标”实践小分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前往浙江嘉兴重温革命历史、重走红色印记。

瞻仰南湖红船知党情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在浙江嘉兴南湖湖心岛东南岸有一艘红色的画舫它就是中共一大的纪念船——南湖红船。湖上高楼锁烟雨,一叶红船湛华清。湖心岛、烟雨楼、东南岸,红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1921730由于上海会场受到法租界暗探袭扰中共一大最后一次会议转移到这艘红色画舫上继续举行大会通过了党的纲领的工作决议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历史也由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为了纪念中共一大在南湖游船上胜利闭幕这一历史事件,在中央和省委的指示下,1959年根据当年参会代表们的回忆,重新制作了一条当年一大开会的游船,作为一大会议纪念船,停泊在烟雨楼前的水面上。1959年国庆节,中共一大纪念船正式对外展出,供人们瞻仰。如今,每天登岛瞻仰红船,重温中共一大历史的党员群众就有上万人,特别是在今年建党百年的时候,前来这里重温入党誓词的党员更多。红船精神是我们党创立时期坚持和实践自身先进性的一个历史明证。正如党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一劳永逸的,红船精神也是具体的、历史的。

小分队伫立岸边,深情凝视这驶过无数风云激荡岁月的红船,倾听百年红船的历史回响,仿佛又回到了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无数先辈在血与火的磨炼中为新中国的诞生前仆后继、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红船精神凝结着我们党的初心,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超越时空的价值追求,始终具有旺盛的时代生命力和感召力。

深访南湖革命纪念馆忆党史

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于195910月,2011630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前夕,南湖革命纪念馆的新馆落成开放。建筑由一主两副字形的三幢建筑组成,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新馆的四周有56根檐柱,寓意着56个民族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这座纪念馆,它记载着革命历史,传承着红船精神,成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红船精神,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主阵地。走进纪念馆,一份份珍贵的文物,向人们诉说着一段段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生动地展现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映射出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在这些文物里,有一份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共产党宣言》——19208月,由上海社会主义研究社正式出版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而翻译这本《共产党宣言》的人,就是陈望道。

经济学院朱芷萱同学在这本《共产党宣言》面前驻足许久,五四运动前后,先进知识分子经过各种社会思潮的比较和现实实践的选择,接受并践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民众中积极地传播马克思主义,促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农运动的结合,为不久以后成立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中国工人阶级为阶级基础的中国共产党,作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并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革命实践中展示出改天换地的作用。“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嘉兴,虽然书本上都学习过相关知识,但是来到实地参观,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精神熏陶。”朱芷萱

此次实践活动带队老师肖迎感受颇深,强调“学史力行”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落脚点,党史学习教育的所学所思所悟要在学习工作的实践中得到升华。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据悉,为深化教育效果,浙江嘉兴实践分队在调研学习基础上,完成了调研报告,并剪辑了浙江嘉兴红色地标打卡小视频。

(嘉兴实践小分队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