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党史】15名大学生讲师“组团”讲党史: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动力

发布时间:2021-05-25作者:记者 李雨霏 见习记者 万婷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478

本网讯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历史链条中最具开创性、最有导航意义、最早彰显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价值符号。5月20日晚,我校北四302教室里,一堂“红船精神”的党史思政课让教室里的学生听得津津有味,授课人是我校经济学院大三学生喻凌峰。自5月17日起,我校15位大学生讲师团成员纷纷走进课堂,为同龄人讲党史。

喻凌峰以《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题,从建党的过程、建党的故事、建党的意义三个方面介绍了百年大党的诞生。课堂上,喻凌峰生动讲述了中共一大召开时由上海望志路106号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游船上召开背后的故事,引发现场学生的热议。“课本上对中共一大开会地点的转移寥寥数语,没想到当时的形势这么严峻,党的诞生太不容易了。”听课学生吴志鹏说到。课堂最后,喻凌峰归纳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中国革命带来的积极影响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意义。“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喻凌峰课程结束时,现场掌声雷动。

而在2019级国际教育学院何灿的课堂上,她以3月18日中方代表在中美2+2高层对话中的霸气发言引入关于国家实力与国际地位的话题,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事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国特色社会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幸福观,无疑是对我们青年参与民族复兴大业,实现中国梦最有力的动员!”何灿激动地说。

让大学生给大学生讲党史思政课,是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的创新举措之一。学校以大学生讲师团为主体,选拔了15名思想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的大学生讲师,走入班级、走进课堂,以同龄人的视角讲述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带动学生学党史的积极性。

我校大学生讲师团成立于2016年,共选聘50名学生担任讲师团成员,是学校的“网红讲师团”。负责人杨晨介绍,从大学生的视角讲党史,更有亲和力。“我们会挖掘党史重大事件背后的一些小故事,利用视频、音频、演讲、表演等方式,让党史思政课的内容生动起来,让大学生领略不一样的党史风景。”杨晨说。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童峥 讲师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