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重温红岩经典,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05-22作者:记者 徐昊东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309

本网讯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520日下午,伴随着全场近700名师生合唱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声,一场红岩精神的特殊党史思政课——“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走进武汉商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落下帷幕,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丽华代表学校致辞。王丽华表示,在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学校即将召开的党代会之际,感谢重庆红岩历史博物馆展演团队为学校师生学子带来一场精神文化盛宴。希望观演师生铭记红色历史,吸取精神养分,厚实爱国情怀,树立报国志向,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学校建设发展不懈奋斗,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分“开篇”、“上篇”、“下篇”、“尾声”四个部分,通过讲、诵、展、演的新颖形式传递革命精神,演绎了《第一次登上联合国舞台的共产党人》、《沁园春·雪》、《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刘国鋕》等8个经典剧目,讲述了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结庐红岩,培育并形成伟大的红岩精神;重现了重庆解放前夕,在渣滓洞、白公馆牺牲的英烈们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以及他们用献血和生命诠释践行的伟大红岩精神。一个半小时的展演中多次响起热烈掌声,不少同学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这是一堂有深度、有温度、触及灵魂的思政课,让我了解了这一段艰难且光辉的岁月。”2019级外国语学院张梓筠观看完展演后说,“重温红色经典加深了我们爱国主义情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长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宗劲动情地说:“今天的现场演出,几次感动落泪。这样的表演将红色革命故事生动起来,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红岩形象鲜活起来,作为党员教师,我也会将‘红岩精神’力量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激发学生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此次演出场景切换快,收放自如。通过讲解、朗诵、舞台剧的交替使用,将红色革命故事生动起来,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红岩英烈的形象鲜活起来,让观众身临其境,强烈体验到历史与现实的交融、台上与台下的交融、艺术与课堂的交融,打造了新时代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课堂”,使红岩精神如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洗涤师生的思想灵魂,让红岩精神在高校校园里广为传唱。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学校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党史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以多种形式融入思政课堂,让思政教育落地生根,引导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王思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