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践行防诈知识,构建平安校园

我校开展反电信诈骗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17作者:见习记者 李俊颐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402

本网讯 513日下午,我校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反电信诈骗知识讲座,由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韩怡玮主讲。据韩怡玮介绍,近年来大学生群体受诈案件频发,本次讲座旨在通过电信诈骗方式、防诈指南、案例警示等内容讲解,提高学生防诈意识,杜绝校园诈骗产生。

韩怡玮首先提出了校园诈骗“五件套”概念:奖金、网贷、送充电宝、网恋以及刷单。然后详述三类大学生群体易遭遇易中招的电信诈骗“圈套”作为概念解释:刷单诈骗、网络交易诈骗、网络交友诈骗;韩怡玮着重讲解了大学生受诈案例,提醒同学们反诈防诈教育并非危言耸听,必须提高警惕保护自身安全。

韩怡玮利用网络视频,向同学们介绍电信诈骗的行骗原理,讲解了“杀猪盘”、“杀鸟盘”、“狗桩”等有组织诈骗的运作方式。介绍“杀猪盘”中“找猪”、“养猪”、“杀猪”、“吃猪”的具体流程,使同学们意识到网络诈骗危害严重,防不胜防,提升自身防诈意识刻不容缓。

在讲解的过程中,韩怡玮还根据所讲内容设置了四轮现场有奖问答,向获奖同学发放反诈民警玩偶、防诈印花鼠标垫等周边小礼品,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感,并希望通过这些小礼品把防诈知识传递给更多同学。

最后,韩怡玮总结了“反诈灵魂八问”、“被诈五大补救措施”,要求在场同学学习记忆,在生活中实际践行,以防范校园诈骗并影响周围同学。韩怡玮表示:“我们希望同学们把今天所学带入日常生活,带到身边的同学中间;共同传播防诈知识,培养群体防诈意识,让今天所讲的能切实为大家提供帮助和指导。”

至此活动结束,本次活动历时约一个小时,共有约400名同学参加。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王思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