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学生当小讲师,开讲 “不一样”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04-02作者:记者 汤曹云 杨若柳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495

本网讯 大学生给大学生讲思政课,让学生转变身份,从听众成讲述者,用鲜活事迹和生动故事,感染、影响身边的同学。3月31日中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我校北四教学楼205智慧教室进行,讲台上的”是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大二学生柳诲宇,他“五月花海,青春绽放”为主题慷慨开讲。

“是武大的樱花成就了武大,还是武大成就了武大的樱花?”课上,柳诲宇首先向在座同学提出一个哲学性问题,课堂里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接着他从“学生先锋队”“我眼中的‘五四精神’”“青年之于中国”三个部分切入,引用同学们所熟知的青年代表及校园内的“五四精神”践行者作为生动案例,积极弘扬五四青年精神,让不少学生收益颇多。

“00后”的视角出发,大学生走上讲台讲思政课,柳诲宇并不是第一个。“除了是一个讲述者,我也是一个普通的听众。”大二“讲师”胡晨阳说,她在去年第五届“我为同学讲思政课”中凭借对思政课的独到理解和对授课内容的深刻把握获得专业评委一致好评,勇夺大赛一等奖。“大学生讲师团改变了我的生活,我从一个羞涩不敢发言的受教者变成了在讲台上滔滔不绝的小讲师。”在以后的讲课道路上,她希望自己能把思政课讲“活”,让更多的同辈人听到自己的思想。

2016年11月,我校第一届“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讲师团”成立十一位大学生从第二届“我为同学讲思政课”大赛中脱颖而出,成为我校首批思政课“小老师”。截至目前,我校连续五举办“我为同学讲思政”比赛,四年来共推出34名大学生思政课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指导下,小讲师们一遍遍磨课、修改课件内容、完善话语体系在我校思政课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更体现了高校思政对学生的影响塑造作用

党组织建设在基层,以党建为纽带,发挥党员教师对学生思想政治的引领作用,“我为学生讲思政课”大赛由均党员教师担任学生指导老师,全程把脉把关。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习会,每一个党员教师都是各个学院特研会的指导老师,定期给学生上思政课。

发展至今,“我为同学讲思政”大赛已经成为学校的“网红”名片,每年在报名阶段都有超千人踊跃参加。比赛挑选出优秀讲师,进入学生课堂,让他们作为同龄人给学生讲思政课,学生更容易产生共鸣,进一步夯实拓展了思政课育人作用,同时提升了青年党员和青年教师的思想觉悟和教学水平。

让大学生给大学生讲思政课,不仅是学校思政教育的一次重要创新,也是“三全育人”的有效探索,为思政理论课教师、党员教师实现全员育人搭建了优质平台。“下一步,我希望拓展党组织在学生思政工作上的作用,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建立学生教师日常的研习氛围,为思政课带来新生代青年的青春与活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支部一支部书记王晨表示。

据悉,大学生讲师在五月份陆续进课堂、进社团、进班级、进社区,进一步推广这一思政教育模式,为我校学生及周边社区带来“不一样”的思政味道。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童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