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践行教师礼仪 涵养师德师风 我校“师德大讲堂”首场开讲

发布时间:2021-04-01作者:记者 李逸飞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1028

本网讯 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对于推动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者意义重大。4月1日,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武汉商学院师德大讲堂”第一讲,特邀武汉大学教授、湖北省礼仪学会会长李荣建教授题为“礼仪之与教师礼仪”的讲座。全体在校校领导及600余位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校长王清华主持。

王清华表示,“武汉商学院师德大讲堂”今天正式开讲,对加强我校教师师德涵养,进一步营造崇尚师德,传递师德正能量有重要意义。仪容仪表规范是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社会交往中体现教师德、才、体、貌等素质的基本表征。学校将以此次“养德修为”师德师风主题教育为契机,制定《武汉商学院师德公约》和《武汉商学院教师着装及仪容仪表规范》等。希望全校教职工立足一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始终把“育人”作为首要任务,让服务学生成长发展成为每名教职工的第一职责;始终把“学习”作为首要追求,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各项冲刺工作,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商科教育特色鲜明、行业知名、地方一流的应用型本科高等学校而奋斗。

李荣建教授从中国是礼仪之邦、个人礼仪、家庭礼仪、职场礼仪、教师礼仪、礼仪沟通技巧、礼仪十六字口诀等七方面进行了讲解。详实的事例、幽默活泼的语言,到场聆听讲座的600位教师受益匪浅,现场气氛活跃。从儒家的“隆礼重法”到司马光的“涑水家仪”,从朱熹的“朱子家礼”到王守仁的“知行合一”,李荣建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通过案例分析与行为展示生动讲述了教师内修素养和外塑形象的重要性,分析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内涵与关系,阐述了如何将礼仪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李荣建教授表示,规范的教师礼仪,不仅能展示教师的人格魅力,也能在学生的思想、知识、智慧、道德、意志、情感、个性品质、言行举止等方面产生“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国学礼仪高级培训师黄文静进行对男女教师仪容仪表的实操讲授也十分幽默风趣,在与全场教师的互动之中传授了师德师风在外形上的体现,深入浅出的道理博得了教师们的阵阵喝彩。

本次会议受到了在场教师的一致好评。“这次的讲授使我受益匪浅,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加强自身的师德师风建设,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对待教育工作更加认真负责,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外国语学院教师黄艳说。经济学院教师李红听完后表示“深感责任重大”。“善之本在教, 教之本在师。教师的师德师风是在我们每一位教师的一言一行里。标准的礼仪是师德师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成为一个‘师者’,就要严格从自身做起。”李红说。

为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和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广大教职工立德树人奋进担当的时代精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3月,我校拉开了“养德修为”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序幕,围绕“行为世范做人师,爱生敬业当楷模”主题,开展学习教育大讨论、规范教师仪容仪表、开展“春风润物爱生大行动”、大力选树先进教师和开展新教师入职宣誓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主动追求师德“高线”、严守职业“底线”、严禁行为“红线”,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决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王思源 曾椿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