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专访辅导员许萍:以心育人 心路同渡

发布时间:2021-03-01作者:记者 章雪娜 见习记者刘琪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622

本网讯 今年是我辅导员生涯的第六个年头,我一直秉持以为本,做学生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学校辅导员座谈工作会上,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许萍作为2020年最受学生欢迎辅导员之一正在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对于辅导员工作,许萍坚持有重心、有特色、在心间、有专攻,成功帮助许多学生明确人生方向,获得了学生欢迎

 

履职尽责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

担任辅导员期间,许萍严格要求自己,切实把热爱与责任放在心间,把学生的成长和需求当做工作最大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在工作中,许萍发现很多学生在遇到问题时不愿和老师沟通,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心理变化,她不断寻找学生乐于接受的沟通方式,通过《回复给**同学的公开信》、《小可爱们亲启》等或书信或班会或云端的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各种难题。2015级工商管理学院商务管理专业朱厘作为班长,对此深有体会:“许萍老师作为辅导员很有耐心,会在关心我们学习的同时教大家如何共同建设班集体。我们班每周有一节特色晚自习,通过每人5分钟的特色演讲加强大家的相互了解对每一位同学都细致入微。我们因她的严厉而尊敬她,也因她的随和而喜爱她。

亦师亦友,将真诚的关心送给学生

 在同学们眼里,许萍是如同家人般的贴心存在。天气变化时发消息提醒学生加减衣物,回家返校时反复叮嘱注意安全,不时找机会和学生“话家常”“上政治课”“拧螺丝”。2018工商管理学院商务管理专业马成照这样评价许萍:许老师会关注每一位学生的生活学习心理情况,有任何好机会都会第一时间尽全力帮助我们争取。

对许萍来说,用心付出以后最大的获得感就是学生爱的回馈。得知她要举办婚礼时,班级同学自发为她录制祝福视频;当兵的学生拿到手机后,第一时间向许老师汇报成长情况;平常不善言辞的学生或用写信或用QQ留言的方式,向她表示感谢。“收到祝福的那一刻,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每每谈到这些,许萍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与快乐。

  

细浇桃李,用坚定的信念鼓舞学生展望未来

有人评价许萍老师是一位人生的伯乐,有人说她是一位恩师,还有人说她是一位会鼓励会开导的大姐姐,形容词尽不相同但无不充满赞美和尊敬。对朱厘来说,许萍老师是让他能够顺利考上中南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的“贵人”,他表示:“作为一名专科生,我本以为考研会是一件必定失败的事情。但许老师一直在鼓励我,她说只要尝试就有可能,没有尝试就完全没有希望,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在朱厘的考研过程中,许老师给他分享了很多自己的经验,让他的考研梦从不可能到可能。

作为一名立德树人的教育工作者,许萍坚持带给每位同学正能量。许萍说:“做一名好老师是我一生的誓言与追求。在我的学习生涯中受到了很多老师的支持与鼓励,我要将老师们赐予我的爱与责任传递下去,至简至纯,不忘初心”许萍对每一位学生都怀有希望,希望每一位学生都可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用平常心走奋斗路!”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许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