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专访辅导员牛自力:建积分制助学生立三观,坚持读书活动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1-02-26作者:记者汤曹云 泮永坤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451

本网讯 20138月入职,在担任辅导员的七年半时间里,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辅导员牛自力长期以校为家,连续四年作为住校值班辅导员负责学院团学工作、学生党支部工作、奖助勤贷工作、心理健康工作等,工作繁杂,但牛自力总说愁也一天,乐也一天我热爱我的学生和工作,希望把更多的正能量传达给学生。

最好的管理方式是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约束自己

常年带班人数保持在300人左右,牛自力现任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目前负责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201910个班346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尽管工作覆盖面广、工作量大,但面对如此庞大的工作量和体育生这一特殊群体,牛自力有一套自己的“妙招”。牛自力认为,良好的行为习惯对大学生来说影响重大:“最好的管理方式是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约束自己。我通过这套管理方法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能为学生提供更多帮助。”

组建年级工作部门,帮助学生制定积分记录表、在校须知、周报表,严格进行考勤管理和规范。例如制定积分记录表,严格执行加扣分进度,既能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又能促进学生形成良好品质。同时,牛自力还鼓励学生多读书,坚持读书活动常态化,每个月都给学生布置相应的阅读任务,每个学生都要拿出一个单独的本子手写读书笔记。阅读不单是为了让学生学习课外知识,同时减少学生内心的浮躁,让心始终保持一种沉静牛自力表示,虽然让每个学生都养成阅读习惯的难度不小,但他认为十分有意义。

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

工作期间,牛自力多次指导学生团队参与社会实践项目、鼓励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15年,指导的“阳光体育进社区”实践项目获武汉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16年,指导的学生志愿者团队成功获评武汉市市级“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称号;2019年,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蜘蛛英语”获评校级创业扶持项目。

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通过大量的经验累计和整理,牛自力在与学生的相处中逐渐突出个性化、亲情化管理模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2016年的毕业生座谈会上,学生代表樊杰发言时说:“牛导和我们说过一句话‘少问别人为什么,多问自己凭什么’。到现在这句话我都记得很清楚,而且对我帮助很大。”没想到不经意的一句话,却能让学生铭记在心并且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这件事发生后,牛自力更加坚定了作为辅导员要育人成才的决心。

愁也一天,乐也一天,努力让自己影响更多的人

高校辅导员是高校学生工作中最基层的领导者、组织管理者和协调者,既是教与学的双向交流信息员,又是学生学习生活的服务员。虽已获得了2016年武汉商学院优秀军训辅导员、2016年度武汉商学院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16-2017年度武汉商学院优秀辅导员、2018年度武汉商学院“优秀青年教师”、2020年武汉商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工作荣誉,但牛自力坚持一直学习、一直成长。他常常感慨:“在辅导员工作中,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我和学生在一起成长。我在影响学生,学生在影响我。”

与牛自力老师接触过的学生普遍认为他总是笑呵呵的,给人一种不骄不躁、如沐春风的感觉。事实上,有时牛自力的压力也很大、情绪也会焦虑,但牛自力总说:“我热爱我的学生和工作,希望能把更多的正能量传达给学生。”未来,牛自力希望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前行,坚持做好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与学双向育人,成为一名学生工作中更好的“服务员”。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牛自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