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专访辅导员陈昊:找准价值定位,做合格的辅导员

发布时间:2021-02-24作者:记者张秘密吴京燕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861

本网讯 旅游管理学院辅导员、分团委书记陈昊将师生关系形容为一种园丁和树苗的关系:“武汉商学院是一片独特的土壤,每一名学生就是每一颗树苗,作为播种人的老师有时可以改变甚至决定树苗能长成什么样。”1月,武汉商学院2020年“最受学生欢迎辅导员”评选结果出炉,陈昊成功当选,获评武汉商学院2020年“最受学生欢迎辅导员”。

  

他是同学们心中体贴又暖心的“大哥哥”

得知辅导员成功获评“最受学生欢迎辅导员”,2018级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刘慧一点也不惊讶:“陈昊老师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暖心的大哥哥,亦师亦友。”入学不久后,刘慧向学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想要成为一名党员,却担心材料无法通过初审,为此苦恼了好一段时间。辅导员陈昊无意中得知情况后,特意就她的疑惑向有关部门咨询,知道刘慧暂时无法入党后积极对她进行开导,鼓励她通过努力早日再次提交入党申请书。

“陈老师26岁就成为了我们的辅导员,虽然岁数不大,但极其认真、体贴,对我们关怀备至,处处妥帖。”2018级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杨跃知道评选结果后,第一时间表示出自己的喜悦和感谢。据了解,陈昊会时常关注学生们的上课情况,当有同学请病假时他会第一时间询问学生情况,有时怕自己顾及不到也会及时请班委代为照顾、留意;每周至少到学生寝室查寝一次,提醒学生注意用电安全、保持寝室清洁。同时,陈昊还会提前根据学生的个人特点帮助学生选择实习企业,指导学生修改简历,争取获得最好的就业机会。

他是和学生干部一起同甘共苦的“工作狂”

除了辅导员的身份,陈昊同时还要分管学院分团委工作,常常为了工作奋战到凌晨,完全忘记下班的概念。“学生干部们为了写策划或者剪辑视频会忙到深夜,过程中随时都要进行辅导。有时工作结束,一看表都十一、二点了。辛苦是肯定的,但学生干部们这么给力,我也不能让他们失望。”陈昊说。

2018级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何燕作为学生干部,与陈昊老师的接触相比其他同学更多一些。在她看来,陈昊老师是和她“共患难”的好朋友:“老师对工作总是一丝不苟,愿意付出十倍的时间努力把每项工作做到最好。无论是班级管理还是团学工作,陈老师都会百分百投入,百分百付出。”当学生干部的努力取得一定成绩时,陈昊会由衷地替他们高兴:“我不会让学生孤军奋战。不管遇到什么问题,我一定会和学生同甘共苦。”每次提及和同学们一起努力的难忘岁月,陈昊都会无比怀念和骄傲。

  

他想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陈昊认为,辅导员对学生来说是一类比较特殊的老师,对辅导员来说最重要的是应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制定不同的培养方案,因材施教。“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应该为学生考虑到每一个细节,随时做好为学生服务的准备。”这既是陈昊对自己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他从开始工作坚持到现在的初心。

育人,其主要方向是做好思想引领,引导树立正确的社会观、人身观、价值观。陈昊对自己的定位很明确,不仅要为学生提供指导,还要陪伴、鼓励学生在各项活动中找到长处和目标,做学生最坚强的后盾。采访最后,陈昊表示:“教育应该不仅局限于专业技能,还应该体现在对学生的三观培养,把三全育人的理念带入到辅导员育人的工作中。”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陈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