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专访辅导员常凯:以朋友之道相处,用赤忱之心护航

发布时间:2021-02-23作者:记者陈婉蓉 见习记者樊婷婷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493

本网讯 1月26日,武汉商学院2020年“最受学生欢迎辅导员”评选结果出炉,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分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常凯成功获评。他所带的学生纷纷表示:“‘凯哥’在生活中就是一位暖男!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辅导员之一当之无愧。”

  

树牢情怀,践行“亦师亦友”

“要想与年轻人拉近距离,就得融入他们的世界。”在辅导员岗位上已经任职四年的常凯,不仅是一名教师,更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好伙伴。看动漫、逛B站、刷视频,常凯努力试着接触学生们的日常喜好,寻找与学生的共同话题。“我很愿意与学生拉近距离,这样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不会与学生之间存在很大的‘代沟’。”常凯说到。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让常凯与学生的相处变得更加轻松,他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学生口中的“凯哥”。

在日常沟通中付之以真心,学生常常给常凯带来一些难忘的记忆。“他们会制作我的表情包,各种类型都有,然后私发给我。看到表情包的时候我特别开心,觉得学生们很可爱。”2018年的生日当天凌晨3点,常凯突然收到了一条视频。最初点开时被‘吓’了一跳,点开后才发现是学生自发录制剪辑为他做的生日祝福视频。短短的3分23秒里出镜了无数张熟悉的脸,每一句“生日快乐”都能让常凯暖到心里。当他再一次回忆起这一条视频时,依然满是欣喜与感动。

  

勇担使命,立足岗位尽责

面对即将考研的学生,常凯又变身成“老父亲”。他会抽时间了解考研相关问题,结合学生特长、性格喜好对症下药,给学生做考研指导。根据南北差距、经济状况等向学生推荐合适的学校,让学生少走弯路。2016级外国语学院学生徐卓思去年成功考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硕士研究生,她认为辅导员常凯对她成功考研起到了很大的帮助:“选择目标学校和专业时我很纠结,在办公室和辅导员研究了很久。备考期间老师会想各种办法让我们放松,缓解压力、放下紧张。”得知学生感到焦虑甚至想要放弃时,常凯会陪学生吃饭、跑步、聊天,鼓励大家坚持下去。

日常生活中,常凯更是随叫随到。2018年,一位学生在兼职途中发生车祸,腿部受伤、无法行走。得知情况后,常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去医院的路上全程安抚学生情绪。挂号、缴费,直到学生家长赶到才离开医院。处理完所有事情时已经到了凌晨两点,额头上满是汗珠的常凯坐下时终于能够歇一口气。

坚守初心,细浇桃李满园

“大学期间我曾经接触过一些辅导员工作,毕业之后我希望能延续这一份回忆,继续享受美好有意义的校园时光。”在很多人眼里看来,辅导员工作繁杂,要求高、压力大,常凯却感觉自己每天都充满干劲。他表示:“跟学生相处、与学生共同学习,让我感觉自己年轻了很多。”最令常凯担心的是学生就业遇到难题,担心学生找到的工作不合适,他希望每个学生都能找到心仪的工作:“我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前途似锦,拥有光明的未来。”

将来,常凯还准备为学生开办考研专业课,提高考研成功率,为学生提供更精准的考研指导,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每一位学生,为他们的逐梦之路“保驾护航”。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常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