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张本虎:我的祖国,我要用生命捍卫守护!

发布时间:2021-02-22作者:记者 陈春琳 汤曹云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1279

本网讯 日前,中央军委对守卫祖国西部边陲的5名官兵进行表彰,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

获知这一消息后,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张本虎,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转发媒体报道并写下“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张本虎,2016年考入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2018年9月入伍,服役于陆军新疆军区阿里军分区某部,参加2020年6月西藏加勒万边境发生的冲突事件,与英雄们一起参加战斗。2020年10月,张本虎离开了挚爱的部队,重回校园,戍守边疆两年的经历成为张本虎人生历程中的深刻印记。

张本虎(右)与战友在训练后合影

“要去,就去祖国最艰苦的地方”

岁月静好的背后是人民群众的期望,在边疆,我与赤诚的战友们张开双臂,寸土不让。”谈起自己的参军经历,张本虎平静地说。

2018年,已经入校两年的张本虎看到学校下发秋季征兵工作的通知。张本虎说,自己家中不少亲戚都是军人,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从小便有一片绿色的军旅梦,家人的大力支持更是坚定了他选择步入大学校园后报名参军的决心。

即便获得了家人对参军的支持,但得知儿子要选择远驻在西南边防时,张本虎的父母还是忍不住担忧。张本虎坚定地说“选择参军就是要吃苦的,要去就去最艰苦的地方,到最需要的前线去。”加上多次的劝说,父母最终也拗不过他的“倔强”。

张本虎是湖北荆门人,此次参军也是他第一次去西藏。怀着忐忑又兴奋的心情,张本虎从武汉坐飞机跨越三千多公里来到拉萨,三天三夜的车才来到驻地——阿里。事实证明,军营的生活完全超出了他的预期。

阿里,位于青藏高原北部,羌塘无人区的核心地带,这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紫外线强,气候十分干燥,高反、缺氧、头晕、流鼻血等都是来到这里需要克服的困难张本虎也不例外,指甲凹陷、蜕皮、掉头发等状况的出现让他也一度十分苦恼。在负重25公斤徒步3公里的训练途中,张本虎有点喘不过气来,战友们便拉着他跑,还给他减轻重量帮忙扛负重。一瓶水,一个班的兵匀着喝一圈,大家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成为亲密战友。让张本虎震撼的是,老兵里待在边防时间最长的达23年“在我出生的那年,他就已经在边防坚守了。”

当新兵的那几个月是最苦的,第一年的大年三十,零下30度,张本虎和战友们全副武装趴在雪泥地里整顿训练。训练结束后,衣服全湿了,张本虎感觉自己的手变成了冰溜子。新兵训练既苦又甜,坚持下来的张本虎感觉到自身素质显著提高。

“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

“这个地方很美,一抬头,星星就在眼前,天地广阔,大有作为。人真的很渺小。”阿里的高原风光是极其壮观的,由于地理因素,该地区情况复杂,也是边防重地。在前哨时,张本虎随队巡逻5400米的边防线,同战友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巡逻点位较远张本虎天未亮就要出发,轮岗休息的片刻拿枪当枕头,为了节省时间,张本虎和战友们吃饭总是几口扒完。“在边防的岗位上就要时时刻刻保持警惕,一旦有差错,后果不堪设想。”张本虎回想起那段日子时感触颇多。

2020年,中印边境线发生多次外军非法侵权挑衅行为。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越线搭设帐篷。交涉过程中,对方无视我方诚意,早有预谋地潜藏、调动大量兵力,企图凭借人多势众迫使我方退让,加勒万冲突发生。当时张本虎负责枪械设备,参与了此次任务。

当步营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牺牲的噩耗传来时,张本虎十分悲痛他们的牺牲让我心情特别沉痛,但这也是所有边防战士的责任,即便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也要誓死捍卫国家防线,寸土不让!”张本虎还清楚地记得,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曾是他所在部队的参谋长,参与边防任务中二人常常相遇。

雪山回荡英雄气,风雪边关写忠诚。“绝不把领土缩小了,绝不把主权守丢了!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万千官兵发扬喀喇昆仑精神,克服极度高寒缺氧,守边护边、不怕牺牲,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战位上。“我们敢往前冲,没有人往后退。”张本虎说,在经历过此次事件后,他更能体会到中国军人高度的团结与集体荣誉感,树立更坚定的归属感。

“祖国有需要,我还是保家卫国的兵

服役期间, 张本虎多次获得嘉奖,包括一次“优秀士兵”称号,退伍时获得一枚卫国戍边纪念章。2020年9月,他重新回到了校园,“即便脱下这身军装,我的心也会时刻牵挂着热血的军营。”张本虎说。

张本虎说,军营好似一个大熔炉,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的战友们汇集于此,在此锻炼、在此成长。连长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张本虎一直铭记于心。短暂的两年参军生活给予了他一生的财富。两年的磨炼,也给了他新全新的视野和人生目标。“刚步入大学时,那时候可能还比较迷茫,在部队的经历,给了我很大的感悟,心态也更乐观坚强,心中就好像有了指明方向的旗帜。”张本虎说。

近年来,学校参军的大学生人数逐年增加,2020年参军人数达到119人,超额完成了征兵工作目标。“大家都心向国家,我特别开心。”张本虎说。面对新一年即将奔赴军营的学弟们,张本虎说,既然选择了参军这条路,就要无悔地走下去,保家卫国,无上荣光!返回校园后,张本虎不再单独考虑个人,而是想着如何成为一个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一日入伍,终身是兵。如果祖国有需要,我一定义无反顾重返军营,为保家卫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张本虎说。

(线索来源 曹鹏)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张本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