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与名家面对面,共同走进楚文化

发布时间:2020-11-23作者:见习记者 刘萱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636

本网讯 1117日,第203期致远讲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中国民族史学副会长、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文化顾问刘玉堂以《追寻楚脉》为主题,带领大家走进楚文化。

讲座伊始,刘玉堂以什么是楚文化为切入点详细解释了楚文化是什么及楚文化与楚脉的关系。林玉堂六个方面讲述了什么是楚脉,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结一诺千的诚信品格。讲座上,刘玉堂从黄浦江名的来历及上海简称“申”字的由来说明了楚脉的影响力并以《芈月传》中楚文化真假为例解读了什么是真正的楚文化。谈到楚脉的重要性时,刘玉堂表示:千百年来,楚脉的文脉、血脉、根脉一直被后人广为流传学习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报告中多次引用楚国人创造的‘筚路蓝缕’一词,鼓励青年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芳全程聆听讲座,并对刘玉堂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高芳表示,希望同学们借这次难得的交流机会从此次讲座中有所收获,学习楚文化、传承楚文化。

(编辑 张思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