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武汉商学院为火神山、雷神山打造特色健康食谱

发布时间:2020-08-07作者: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859

营养套餐供图武汉商学院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胡礼国通讯员张思渊李潇涵):“我们的菜谱都是经过多次开会研讨才定制出来的,可以说是为了火神山、雷神山的医护人员和患者量身打造。”武汉商学院2006级校友、武汉市京膳坊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康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徐康带领团队为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提供餐饮服务。为了让医护人员和患者吃得好、吃得健康,武汉商学院也以专业特长助力,设计特色食谱,把控菜品质量。

精心设计 医生和患者均有单独食谱

3421时许,中国烹饪大师、武汉商学院食品科技学院教师李茂顺正忙着准备第二天的用菜。“能让一线医生吃得好、让病人吃得开心,我十分高兴。”李茂顺说。

各餐均设置了健康标准、医护人员和病人的食谱均单独设计、菜品运送时间严格把控……这些早已成为火神山、雷神山的餐饮标配。据了解,两家医院每天供餐四次,早餐包含主食、粗粮、肉包、稀饭、鸡蛋、牛奶至少六个品种,中晚餐及宵夜则严格按照四菜一水果一酸奶的标准提供。

针对患者与其他就餐人员需求不一样的情况,武汉商学院食品科技学院与武汉市京膳坊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多次开会研讨,特意设计了两份食谱。“患者特供餐”低盐低油易消化,西兰花肉片、蒸鸡蛋、莴苣肉丝、娃娃菜等菜系都是为患者打造的菜品,为便于患者食用,工作人员制餐时会把食材煮软一些;医护人员、建筑工人每天工作量大,他们的菜单以提供能量、补充维生素C为主,菜品包括土豆牛腩、宫爆鸡丁、莴苣丝等。食谱上还标注了馒头等一些面食,为驰援武汉的北方工作人员提供。

武汉商学院食品科技学院教师李茂顺在后厨忙绿供图武汉商学院

采购不易 食材搭配确保健康第一位

在最初选择食材时,李茂顺面临着诸多困境。“我们既要考虑现在的供菜品种,又要保证医生、病人的营养,当时的条件有些困难。”据李茂顺介绍,他和学院另一位教师吴胜于1月底来到京膳坊,当时,绿色蔬菜难采买,补充蛋白质的河鲜紧俏短缺,食材供应跟不上。为了解决食材短缺问题,武汉商学院食品科技学院和京膳坊到处联系供应商,确保绿色蔬菜的供应。经过一番周折,李茂顺还联系到了一家鱼塘,承包了所有河鲜,让蛋白质的来源落了地,确保了食材的营养搭配。

在食材搭配过程中,李茂顺和吴胜也抽时间学习一些医护知识。考虑到疫情期间患者免疫力低下、胃口不太好,但又急需营养的需求,李茂顺和吴胜也在不断摸索后,加入了能提供血红素的藕元红烧肉、含有维C的番茄巴沙鱼、富含镁元素的青豆虾仁等菜品,充分满足患者的需求。

工作人员正在打包供图武汉商学院

全程“三保” 让健康食谱多一重保险

除火神山、雷神山的餐饮服务外,李茂顺、吴胜还为大花山方舱医院、沌口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等院的患者、医护人员提供餐饮保障,每天出餐量超过4万份,一天至少要蒸12吨米饭,制作加工18吨蔬菜、10吨肉和8吨蛋奶。

“面对特殊的餐饮要求,保证供应链的满负荷生产,我首先要求做到三保:保防疫措施到位,保食品安全到位,保生产安全到位。”吴胜介绍。在操作间里,食材从采购、加工、送餐保温多个环节都上了“保险”:所有进货食材均需查验、索证索票;菜品出锅时中心温度需达到70度以上方可打包,确保食材烧熟烂透;团队定员定岗,每人每天必须监测体温四次,操作过程中要戴口罩、发网、手套,着制服或防护服;操作间每1小时消一次毒,配送车在每次送餐前后均进行内外清洗消毒。

编辑:苏喜茹

 http://hb.cri.cn/chinanews/20200305/fd9bf5d0-d16d-a197-db10-9e09bd5433e1.html?chinaNewsType=app&menuId=0563e4359d1d4b9fa08037cb2dfe3031&languageId=ZH&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