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探寻传统刺绣工艺背后的故事

艺术学院采风小组开展“寻找郧绣”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07作者:通讯员 刘宁馨来源:艺术学院浏览次数:1042

本网讯 81日,艺术学院“寻找郧绣”采风小组深入十堰市郧阳区、郧西县开展为期一周的采风调研活动。采风小组主要考察郧绣的历史及发展现状,郧绣作品及传承人的搜寻查访,发现总结郧绣的作品特色与应用等。

此项活动是落实学校相关工作指示精神,积极开展校地合作的一项具体内容,也是艺术学院用专业服务社会的一项具体举措。采风小组冒着炎热酷暑,翻山越岭,走乡串户,寻找遗存的郧绣”绣娘、绣夫和作品,他们聆听历史,访谈人员,搜寻物件,探讨针法,对于历史上曾经辉煌过的“郧绣”有了一个初步了解,为后续的研究起好了步,开好了头。

历史记载,“郧绣”早在百年前就已登上国际舞台20144月,湖北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份湖北省“义国都郎万国赛会”获奖名单,其中“湖北郧阳府郧县永顺生”赫然在列据史料,“郧绣”两次参加国际赛事,一次是意大利万国博览会,一次是庆祝巴拿马运河开航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均获大奖。如今,“郧绣”作为湖北郧阳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依然在民间传承并赋予了新的内涵,产业和文化结合奠定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

(艺术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