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旗帜】发挥本职优势,做好社区心理疏导

发布时间:2020-03-30作者:通讯员曾筱霄来源:机电工程学院浏览次数:647

    本网讯 2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主动做好心理疏导。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的不仅是人们的身体健康,还有心理健康。机电工程学院下沉社区老师中,就有这样几位老师,他们在做好社区居民日常服务之外,充分利用本职优势关注社区居民心理状况,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他们就是学生科辅导员老师王玉洁、向俊、沈聪。


    教师王玉洁于210日下沉至汉阳区五玉里社区,这是一个疫情重灾区。王玉洁每天忙于测量体温、登记居民出入信息、线上线下购买生活物资和药品、法规宣传、督促居民健康打卡等各项事务,努力通过阻断病毒传播来保障她所服务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此外,王玉洁还十分关注社区居民的心理状态。“我本身是一名辅导员,在学院是一名主要负责学生心理健康的心理专干老师。我所负责的小区是重灾区,居民在某种程度上会存在恐慌、焦虑等应激心理反映,因而我可以发挥自身的本职优势,保障社区居民的心理健康。”王玉洁说到。

    王玉洁对社区居民心理状态的留意和关注成功地帮助部分居民缓解了心理压力。一日,王玉洁在值守时发现湖畔人家有一位73岁的老爹爹总到值守大门口外长时间坐着,看起来情绪不高。王玉洁便主动前去跟他沟通了解情况,一聊才知道这位老爹爹是参加过越战的老兵,在家坐不住是因为子女不在身边一个人住太孤独,意识到老人情绪不高的原因后,王玉洁便常与老人聊天倾听,想借助沟通来这一方式来排解老人的心理压力。主动提出看老人当兵时的老照片、听老人讲述他的从军经历,王玉洁用“倾听”一招让老人脸上重现笑容。


    充分发挥本职优势,留意关注社区居民心理健康的还有机电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向俊、辅导员沈聪。向俊和沈聪都具有较为丰富的学生管理工作经验、对心理调适也有一定的研究。两位老师于210日下沉到汉阳区五里墩街五红里社区,在日常门禁值守、量体温、出入登记、扫健康码、上门给困难居民送爱心菜等具体工作过程中,两位老师就十分留意居民情绪状态、是否存在孤寡老人等情况。

    红光景观苑小区2302的李阿姨和老伴在疫情期间被困在家中,儿女远在广州。向俊在了解情况后,考虑到两位老人可能存在一定的心理压力,便主动与李阿姨互加了微信,在闲时给李阿姨发信息关心其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通过陪李阿姨聊天说话来缓解老人心理恐慌和焦虑,同时还担起了给李阿姨“私人定制”爱心菜的责任。李阿姨对此特别感谢,还专程打电话到社区表扬向俊说:“向俊小伙子不仅人长得帅气,心地也善良。我自己的儿女虽远在广州,但向俊时常关注我的健康,陪我聊天解闷,让我不再像开始那样害怕焦虑,让我感受到仿佛自己儿女在身边一样”。


    向俊不仅“一对一”重点关注特殊情况和家庭的居民,还同沈聪合作“二对多”针对不同家庭情况分楼栋分楼层普遍排查关注存在心理压力的居民。他们借每天上门为居民测量体温、采购和发放物资、小区门口值守登记出入人员等一切时机,主动与心有怨言的居民进行沟通和交流,通过倾听帮他们找到负面情绪和心理压力的宣泄口,并且会根据实际情况尽最大努力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做到了“关注心理健康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非常时期,大家居家都不容易,尤其是老年人,因此我们不仅要给与他们物质上的帮助,更要给以他们精神上的抚慰”,沈聪解释说。

    三位老师守住防线、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同时,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帮助社区居民正确调适心理,真正做到了“守土尽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