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旗帜】“小周”的“461”让社区高效运转

发布时间:2020-03-18作者:记者代怡卉白鸽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619

    本网讯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沌阳街佳泰社区的业主群里,一个备注为“小周”的志愿者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守楼栋、取快递、送物资、跑腿代购、搭帐篷、联系师傅修水电干得井井有条,被居民们称为“全能”志愿者。实际上,这位“小周”真名叫周耀进,快40岁,是我校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也是汉南区政协委员、民盟盟员。社区期间,热心的周耀进不仅热心服务居民,成为居民口口相赞的“小周”,还积极献言献策,从“想法四则”、“建议六条”再到一套《封控楼栋管理与服务方案》,他的“461”帮助社区工作更高效运转。


    215日,初到社区的周耀进就发现了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少,下沉的干部又来自多个不同的单位,彼此之间不熟悉,所有工作都得社区书记牵头,费时费力。居民们急需帮助的时候找不到负责的人,想要给居民服务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分岗,常常重复劳动。“爱管闲事”的周耀进想了几天,在群里先送出了自己的“想法四则”:组建安保、采买、消杀、巡查、内务、居民事务受理多个工作小组、明确人员和岗位职责,列出社区各类工作人员清单、就购药、采购物资、特殊人群服务的工作流程进行沟通,保障充足人力、制定人员排班制度,社区工作消息及时发布、减少信息误差。“我最开始的建议也不是很成熟,怕大家嫌弃我的唠叨。”周耀进说。“想法四则”推出后,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下沉干部的欢迎,大家一起制定了各个小组的人员清单、各自分工,每个人的岗位职责也清晰明了。这份清单同时也在业主群内传送了一份,让每一户居家的住户都知道需要求助时找谁解决。这一举措大大缓解了社区工作的压力,也给居民吃了定心丸。


    随着防疫工作的推进,居民需要圈存天然气、第一批志愿者到岗急需分配等新问题出现。周耀进又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推出了“建议六条”,细化了工作流程、工作环节和对接方式,每个工作小组明确了直接负责人,人员管理进一步明确,减少了重复沟通。同时,在“建议六条”里,所有岗位人员、社区派出所民警的联系方式都对居民公开,让居民与社区的对接更加通畅。在对存在确诊患者或疑似人员的楼栋实行封控管理时,周耀进把自己的想法整理成了《封控楼栋管理与服务方案》,记者看到,这份方案里,对封控时限、封控方式、生活物资购买及配送、楼栋消杀、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都有了具体的建议。例如,在生活物资采购及配送方面,周耀进建议“生活物资继续采用常规团购和网购方式,建议居民们优先购买生活必需品,把握好购买频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采购请联系网格员或拨打社区服务”“物品配送由社区统一帮送至单元门口,居民需做好防护措施后有序下楼领取”。

    在周耀进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社区里各项防疫工作有序进行,居民们的生活问题也能得到及时解决。不仅生活物资配送有了保障,家里锁坏了、水堵了、漏电了、宠物缺粮了等问题都有专人对居民负责。“爱唠叨”的周耀进不仅服务着自己网格里的1200多户居民,还经常抽空为其他网格搭把手。社区里,虽然所有工作人员都穿着红马甲、带着小红帽、戴口罩,但是周耀进一身蓝色的军运会工作服还是很容易被辨认。“军运会的时候我代表着武汉为各国的运动员做志愿服务,现在继续穿着这身衣服和武汉一起抗击疫情。每天居民们能找我帮忙,感觉就是最快乐的事。”周耀进说。

(编辑张思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