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新华网:一个高校教师在战“疫”中的角色转换——记武汉商学院老师周宇

发布时间:2020-03-10作者:来源:新华网浏览次数:524

 

  新华网武汉38日电(冯伟)小区停车场值守员——生活日用品代购员——高校专业课教师,三种角色不停切换,是武汉商学院艺术学院教师周宇下沉社区后的工作常态。

   自2月14日响应武汉市号召党员干部抗击疫情以来,周宇下沉江岸区联合社区金岛御璟小区工作,已坚守20多天。


   在得知下沉社区的消息时,周宇第一时间报了名。“我生活在武汉,同时也是党员,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到更多的人,大家团结在一起,共同渡过疫情。”周宇说。

   社区中,周宇的主要工作是早8点30至晚830值守小区停车场,负责检查来往车辆、测量乘员体温、登记出入时间、标注进出事由。随着小区封闭管理要求日益严格,居民日常需要和非新冠疾病吃药成了心急的事,然而,居民又不便出门购买。

   周宇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她在小区居民微信群中主动提出帮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一下子,应者云集。

   她利用值守的间隙,客串起采购志愿者,帮小区居民代购柴米油盐及药品。从需求收集、数据整理、采买分组、垫付出单、物资搬运、叫号取货直至核单收款,她一丝不苟,将每一位业主的需求登记在册、整理分类,然后联系超市售货员。

   春寒料峭的日子,一天忙碌下来,周宇常常一身大汗淋漓,手臂阵阵酸痛。

    周宇细心认真的态度打动了小区的住户们。几天相处下来,周宇成了他们心目中值得信任的人。

   一位住户家里孩子文具告急,向周宇求助,她马上从家里拿来;不在武汉的女儿,挂念家中的母亲,委托周宇帮忙添置一些生活用品,她二话不说照办……

     “他们找到我帮忙,是对我的信任,能给他们提供一点帮助,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我很开心。”慢慢地,遇到买米买菜买药,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站了出来,和她一起登记、采买、分类、送达。在她的带动下,小区已有9位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

   除了采买,周宇和志愿者们还一起自费购买生活物资发送给小区里的孤寡老人,帮助他们解决生计。

     “我用行动影响了9个人成为志愿者。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战胜新冠病毒。”周宇说。

   早在疫情初期,周宇就利用专业特长,和6名动画专业的学生一起创作了动漫形象“诚诚”,分别变换成医护人员、解放军、环卫工人、媒体记者等9个与抗击疫情息息相关的人物,向这次疫情中做出贡献的“逆行者”致敬,后被多家媒体及学习强国平台登载。

  现在,周宇的下沉工作仍在继续,而教学工作也渐渐步入正轨。白天下沉社区工作,晚上为班上的学生们答疑解惑。

     “有了上课的任务后,会比平时要辛苦些,但只要我们在一起,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她说。



     原文链接:http://m.xinhuanet.com/hb/2020-03/08/c_1125680472.htm

原载  新华网 20203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