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湖北画报:军运使命 国家担当 武汉商学院在军运会赛事中一“马”当先

发布时间:2020-01-17作者:湖北画报来源:湖北画报浏览次数:560

坐落于后官湖畔的武汉商学院,是唯一设有击剑馆、游泳馆、马术场3个军运会比赛场馆的高校,承担着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马术和现代五项两项赛事。在这里,中国创造了马术项目在国际性赛事的最好成绩,也见证了中国姑娘们在现代五项项目上的成功卫冕,更是成为了中国队男队员吴赫鹏向女队员王炜求婚的现场。

灯下无人影的击剑赛场、混响时间小于2.5秒的恒温甲级游泳馆、马蹄入砂深度10至40毫米的纤维砂场地都获得各国运动员和技术官员的频频点赞。233名工作人员、1038名志愿者,成为了赛场上最亮丽的身影,学校的多个学院更是利用学科优势,助力军运会的礼仪接待、餐饮烹饪及语言翻译等多个方面。国际军体联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在观赛时表示:“武汉商学院承办的军运会两项赛事很成功,运动员的表现也十分精彩。在这所学校的体验让我非常难忘,有机会一定再来。”

刷新中国新纪录 场馆被运动员认证为“福地”

10月24日,军运会现代五项女子团体赛经过9个小时的拉锯战落下帷幕。由王炜带领的中国姑娘们获得3901的总分拿下团体冠军,成功卫冕。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4位中国姑娘现场落泪。队长王炜表示,比赛的开局不算很好,在经过前三个单项时,4人的成绩仅排在第6、19、21和27位。“但是我们从未想过放弃,即使比赛已经进入最后一程。”王炜说,“我们没想到最后能在激光跑项目中打这样的翻身仗,不得不说武汉商学院真是我们的福地。”

在三天前21日的马术障碍赛决赛上,代表中国参赛的骑手毛立新也在武汉商学院的赛场上创造历史,以两轮比赛障碍零扣分的成绩发挥稳定,获得个人赛第三名的成绩,刷新了中国马术在国际性赛事的纪录,成为中国马术项目在国际赛事的新名片。

10月28日,张琳彬与王炜获得军运会现代五项混合接力赛铜牌。已非第一次来校参赛的张琳彬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次来这所学校参赛,我都能站在领奖台上。学校所有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很好,为我们考虑得很细致。如果可以,希望未来可以多来学校参加比赛。”

场馆蕴含丰富黑科技  拥有多个“最”

武汉商学院是首个设有三个军运会场馆的高校,场馆各项设施均打造国际标准,在场馆建设中融入多种黑科技。武汉商学院马术场(驭马体育公园)马术纤维砂场地,是世界级赛事的马术比赛场地,也是湖北省内规格最高、符合FEI(国际马联)标准的专业比赛场地。其中,纤维砂场地所用材料是从荷兰进口土式织物与纤维,按比例拌合专业石英砂后铺设而成。据武汉商学院马房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最佳配比的纤维砂场地,可确保马蹄入砂深度在10毫米至40毫米之间,不仅能够减少沙尘,还利于保护马匹和运动员。

游泳馆承担着现代五项中的游泳单项,是湖北省唯一与国际比赛接轨的甲级游泳馆,全天候恒温游泳池。在这个外墙类似“水波纹”的游泳馆里,屋面设计18个自动天窗,自然透光与消防通风相结合。顶部有2400多块空间平板吸声体,这种新型材料不仅美观大气、节能环保,且能够吸收回声,与池岸墙面干挂陶铝板材料共同组成仿装饰空间吸声系统。玻璃,铝挡板,玻璃纤维增强混凝土构件组成仿水波纹幕墙系统。这些不易被发现的“秘密装置”可以确保场馆内混响时间小于2.5秒,避免噪声干扰比赛,并消除电视转播时的杂音,更能让观众享受观赛的全过程。同时,游泳馆采用采光孔+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既保障通风采光、节能环保,又实现了场馆与周边生态环 境和谐统一。

秉着节俭办赛的原则,另一处击剑场馆是由武汉商学院校内的体育馆改造完成,也是军运会35个场馆中建设速度快、周期最短的场馆之一。击剑馆改造的重点和难点是照明布灯,改造时需要对灯具发光角度、布灯位置、安装角度等进行科学系统的设计调试。此次改造没有改变原体育馆的网架结构,施工方在经过测算、设计,精确的高空作业,完成了智能化系统更新、照明提升和赛事功能用房装修。目前,击剑项目比赛区位于场馆二层,可以满足10条剑道同时进行比赛。

师生齐参与军运与办学相互促进

武汉商学院从两年多以前就已经开始为军运会做筹备工作,赛事场馆参照奥运会的赛事标准建设,学校专班先后多次赴奥运会、国际军联马术锦标赛、全运会等国内外重大赛事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今年5月至6月,武汉商学院相继进行了军运会马术及现代五项测试赛,受到一致好评。

2018年9月30日,武汉商学院在全市率先成立了马术和现代五项项目竞赛委员会,设置“1室12处”,提前一年进入“军运倒计时”。该校以部门为单位,制定了军运会筹备任务清单,明确了任务内容、责任人、配合单位、开始时间、各阶段完成时间等内容,全程进行把控。“什么时间、什么人、该做什么事情、如何进行把控,我们都有详细的清单,虽然时间紧,但是工作落实上不能打折扣。”马术和现代五项项目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商学院副校长张石介绍。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坡路更陡。”今年9月6日,校长王清华以“冲刺发力”为集结号正式向马术及现代五项项目竞委会一室十二处工作人员发出总攻令,“越到最后,就越不能掉以轻心,全校所有工作人员都要有‘三高’意识——高质量、高效率、高强度抓好各项工作,全力冲刺,站好最后一班岗。”

作为全国最早开设马术专业的高校,武汉商学院的马术专业特色也借着军运会的东风成为焦点。武汉商学院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院长夏云建表示,学院尽全力助力军运会,以军运会为契机,擦亮武汉商学院马术专业的名片。

除了一跃而起的马术专业,武汉商学院多个学院也参与到了这场世界级赛事中。武汉商学院的多个学院积极利用学科优势,参与到了军运会的各项工作中。外国语学院的教师每周一次轮流前往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工作地,为200余名工作者进行“涉外礼仪及语言培训”工作,学院教师历时300天为组委会编写了近13万字的《军运英语900句》《军运会问答体系中英双语手册》等资料。

由武汉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牵头协调,该校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五个学院的教师为军运村工作团队进行培训授课,培训内容涉及现代礼仪、中国文化、武汉市情、军运知识等方面,除理论知识讲解外,还开展实操技能训练,为军运村工作团队提供综合性、专业性、实践性相结合的培训。

武汉商学院艺术学院动画专业组织了近100名学生前往中影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以军运会吉祥物兵兵为主题的动漫创作实训。把军运会兵兵动漫创作大赛作为重点,贯穿整个实训课程,另外穿插原创项目前期策划、三维动画项目、后期技术等实战性课程,该校教师在课堂中讲述军运会兵兵的由来、创作思路、创作过程等方面,对兵兵动漫大赛及投稿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学生充分了解兵兵角色人物设计要素。将军运会“兵兵动漫创作大赛”引入教学,不仅一举拿到包括大赛金奖在内的多个奖项同时也实现了课程与商业项目对接、课堂与设计室对接、学习小组与设计团队对接、教师与项目经理对接、实训作业与大赛作品的“对接式教学”。

赛后,这片热土并未沉寂。2019年现代五项亚洲锦标赛暨2020东京奥运会亚洲/大洋洲资格紧跟军运会的步伐,在武汉商学院成功举办。该校也成为赛后军运会35个场馆中,首个承接现代五项国际性赛事的高校。据了解,现代五项世界杯站点赛也将长期落户该校。武汉商学院党委书记刘志辉表示,军运会给武汉商学院留下了宝贵的财富,除了国际一流的场馆建设外,还给予了全校师生对标一流、争先实干的精神财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