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艺术学院举办动画设计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22作者:艺术学院来源:艺术学院浏览次数:1891

本网讯 12月20日下午,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应邀在我校艺术学院题为《多维动因与深层机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民族文化精神在动画与设计中的互文性》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动画专业负责人周宇主持,动画专业教师和学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叶佑天,笔名“尘一”,青年“视觉诗人”,中国“诗意动画”首倡者,湖北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文旅部财政部双创人才库重点培养艺术家,国家新时代社会美育宣讲团成员。曾先后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进行了180余场巡讲。

讲座中,叶佑天教授首先展映了个人最新力作《暗香.疏影》与《故乡三部曲之(门口塘)》,以此向大家阐述了纯艺术形式与设计相互作用的优越性,并以生动的语言形式讲述了基础课程的重要性。同时,叶佑天教授通过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奖短片向大家阐释了其内在精神与实质,并以详尽的调查问卷数据揭示了我国动画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大多数大学生群体偏爱日动漫的现状与偏执成因。叶佑天教授并以饱满的热情褒颂了社会主义正能量与民族精神在我国动画创作中的必要性,并通过实际案例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创作中该如何体现,设计与动画之间该如何互通同时也批判了我国目前有些作品创作导向上出现的问题

最后,叶佑天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诗意创作”,并讲述了其研究动机、潜在问题、研究方法和阶段性创作成果,并以自己多年来的诗意艺术作品为案例,阐发了个人对于“诗性设计”与“诗意动画”的理解与看法,提供多重的价值观与艺术见解。叶佑天教授随之介绍了他本人壹葉堂团队的部分作品的创作背景、创作思路等情况,如表现乡愁和守望主题的诗意动画《八叶榨》《门口塘》,还有对朱自清经典名著进行二次改编,弘扬父爱亲情的《人间至情背影》等。叶佑天教授的演讲幽默生动,会场氛围十分热烈,还与部分学生就动画创作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坦率而又深入的交流,令学子们倍感亲切。

讲座结束后,周宇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叶佑天教授讲座站在雅俗文化的高点上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民族文化精神在动画与设计创作的现代意义,视野辽阔深远;且能打通各个精神领域,打通哲学与艺术;真诚的态度,幽默的语言,清晰的道理,使听者不倦,相悦以解,从而把艺术哲学讲得生动而又贴近人心,并为学子们提供欣赏“诗意艺术”的简易方法。周宇勉励动画学子认真消化,积极探索,争取创作优秀的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动画作品。

(艺术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