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经典著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20作者:邱晓明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次数:1833

本网讯 12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左亚文教授,在学院会议室为全体思政课教师就“如何读懂马克思主义的经典”开展讲座。

左亚文教授在讲座中谈到,学习马克思主义,贵在阅读经典。读经典不在多,而在于理解。思政课教师想读懂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注意四个方法:一是要了解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基本历程;二是要懂得一点国际共运史和世界历史,了解经典著作产生的时代背景;三是学习《西哲史》、《中哲史》以及古典经济学,为研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奠定基础;四是遵循由浅入深的原则,分阶段分主题选择马列经典。左亚文教授还谈到了研读经典的三重境界,第一重是从文字意义上读懂,第二重是在逻辑结构上读懂,第三重是从反思意义上读懂。最后,左亚文教授结合自身读书治学的经历,分享了他的读书八法:读出时代场景;读出心路历程;读出理论沿革;读出逻辑结构;读出微言大义;读出中西比较;读出思想论争;读出时代新义。

讲座开展两个半小时,在座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